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半年我国航运业运行态势良好

时间: 2010-08-04 08:54:44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航运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下,全国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增长;水路客运总量、旅客周转量平稳增长。

  近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发布了《2009中国航运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09年我国航运业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在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趋势下,全国水路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继续增长;水路客运总量、旅客周转量平稳增长。

  2009年呈现“V”字形运行态势

  2009年,我国航运业经历了大幅下跌、逐步企稳、企稳回升三个阶段。

  对此,交通运输部水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一揽子计划和促进航运发展政策措施的带动下,航运业攻坚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水路运输生产形势大幅好转,由年初的大幅下跌到后来的回升向好,港口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全年的港口货物吞吐量仍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大宗货物运输需求较为旺盛。”

  报告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6.57亿吨,比上年增长9.0%,其中沿海港口完成48.74亿吨,增长8.6%,内河港口完成27.83亿吨,增长9.9%。在全球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大港口中,中国稳占8席,上海港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港的位置。

  “从货种情况看,大宗货物的需求较为旺盛。”专家表示。其中,2009年,铁矿石进口量高速增长,规模以上港口外贸金属矿石进口吞吐量达7.04亿吨,比上年增长35.7%;煤炭进口量达12583.4万吨,比上年增长211.9%;原油进口量加速增长,规模以上港口外贸原油进口吞吐量1.91亿吨,比上年增长19.4%。但是,受全球贸易额萎缩的影响,2009年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呈现罕见的负增长,集装箱吞吐量为12240万标箱,比上年减少4.6%。

  该负责人表示,与2009年初相比,水路运输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回升。2009年底,国际波罗的海综合运价指数在3000点左右,较2008年底增长了近4倍;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从2009年6月的历史低点,上涨了30%多;沿海(散货)综合运价指数大幅回升到2000点左右,比2009年内最低点增长了近100%。

  此外,港口和航运企业的经营状况有了不同程度好转,一些企业亏损面大幅减少,一些企业扭亏为盈,水运市场总体稳定有序,行业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