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全球航空业步出危机?

时间: 2010-07-28 00:09:37 来源: 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租赁公司高调重出江湖,是否意味着全球航空业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三大航展之一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波音与空客两巨头收获颇丰。两巨头都接到了金融危机后重归市场的飞机租赁公司的订单。租赁公司高调重出江湖,是否意味着全球航空业已经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

在 日前举行的全球三大航展之一的英国范堡罗航展上,波音与空客两巨头收获颇丰。值得注意的是,两巨头都接到了金融危机后重归市场的飞机租赁公司的订单。仅通 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GECAS)一家租赁公司,就向波音、空客甩出了共计100架飞机的大单。租赁公司高调重出江湖,是否意味着全球航空业已经完全 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

飞机订单急剧增加

在2007年巴黎航展上,2300架的总订单量曾让波音、空客刷新了民航制造业史上 的最高纪录。然而,接下来的全球金融危机,让本土作战的空客仅拿到了58架飞机的确认订单(2009年巴黎航展),波音拿到的确认订单只能以个位数计算。 而在日前举行的范堡罗航展上,蜂拥而至的订单让波音、空客终于有了抚平伤口的机会。

19日开幕当天,波音获得了来自阿联酋航空、通用电气金 融航空服务公司、挪威快运航空分别为30架777、40架737-800和15架737-800,共计85架飞机的三份订单,价格超过120亿美元。空客 公司收获了共计122架飞机订单。按公开的目录价格,这122架飞机共值133.37亿美元。截至22日,空客公司总共获得价值130多亿美元的133架 确认订单以及总价值将近150亿美元的122架飞机的谅解备忘录,而波音公司也斩获颇丰。

波音、空客两大巨头抢食飞机订单的同时,主攻支线 航空市场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也丝毫没有怠慢。在本届航展上,弗莱比航空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署了一份35架E-175喷气飞机的订购合同,合同还涵盖 65架E-175的承诺定单和40架E-175的购买权,潜在购机数量达到140架。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邹建军指出,“航空市场复 苏是此次航展订单飙升的关键。”根据国际航协(IATA)的数据,5月份国际定期航班运输数据中,客运量增长了11.7%,而货运需求则大幅上涨 34.3%,早已超过危机前水平。而根据波音预测,至2029年,全球市场将需要30900架新民用客机和货机。

“实际上,随着上个世纪的大量老龄飞机的退役,至少1万架的刚性需求是肯定有的。”AMT咨询公司经理赵杨指出。“所以,在老飞机退役以及客货运输需求增加两因素的助推下,飞机订单量的增加将成必然。”

需理性判断租赁市场回暖

一 般认为,飞机租赁公司为了给飞机找用户,更能准确地把握市场脉搏。根据已知数据,本次范堡罗航展上,飞机租赁公司订购数量已远超航空公司订购数量。业界曾 在范堡罗航展开幕前预计,通用电气航空金融服务公司的订单在30架~40架之间,但没想到,竟然是100架的订单(开幕式当天,GECAS向波音订购了 60架A320系列飞机,20日GECAS又订购了40架新一代737-800飞机)。

对此,邹建军并未感到意外:“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已经 迈开,航空业收益前景会有大幅改观。在相对乐观的大背景下,飞机租赁公司快步跟上也就理所当然。”邹建军认为,“由于现在所下订单2年~3年后才能交付, 因此,一旦市场强劲复苏,飞机租赁公司的新增运力将会成为航空公司抢食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

然而,邹建军的观点并未得到AMT咨询公司经 理赵杨的认同。赵杨表示:“从长期看,货机、客机的需求的确存在。今年有一定报复性的反弹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订单不一定是最后的成交量。”赵杨说, “一般来说,国外航空公司是按照3年后的市场进行预测的。今年的大买手要看有多少是被阿联酋等中东地区高档用户以及欧洲低成本航空带来的,这些可以认为是 刚性需求。减去刚性需求再看变化的数字,才更为理性。”

所以,“不能简单判断飞机租赁公司重出江湖、抛出大量订单这一事件是航空业转好的信 号。”赵杨说,“以通用电气金融航空服务公司为例,该公司抛出的大量订单与金融危机时期通用电气集团稳定主业相关,因为当时通用电气集团要将金融租赁拆分 出去的声音不断,一些订单计划没有释放出来而已。未来航空业走势还有待观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