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业:汇改大赢家不好当

时间: 2010-07-21 10:14: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始自2005年7月的汇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中国各行业来说,无异于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航空业来说,却着实是汇改的大赢家。
  始自2005年7月的汇改,人民币汇率的升值,对中国各行业来说,无异于几家欢乐几家愁。对于航空业来说,却着实是汇改的大赢家。

国海证券分析师周雪松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每升值1%,航空业的整体盈利的提高0.5%,因人民币升值而增加的盈利大约占到航空公司整个利润水平的10%~30%,具体多少,要结合不同年份的大背景以及不同的公司进行考察。

不过,对于一家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生存与发展来说,人民币汇率毕竟是外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才是根本。否则,人民币再怎么升值,也不能逃脱亏损的命运。航空业就是这样的例子。

独特利润影响因素

为什么航空业能享受到汇改的好处,这与其特别的利润形成因素有关。通常影响航空公司利润的因素主要有三个:航油价格、航空运输量和人民币汇率。

其中,人民币升值对航空业盈利水平的影响主要表现在降低成本。首先人民币升值导致购买以美元计价的飞机和其他航空器材的成本大幅下降,降低境外费用同时降低资产负债率。其次,降低成本的主要表现为汇兑收益。航空公司的负债大部分为外币债务,其利息也是以外币计价,而与外币负债相比,航空公司的外币资产相对较少,因此人民币升值后,巨额的外汇负债所带来的汇兑收益大幅度增加,汇兑收益已经成为航空公司扭亏为盈的主要方法之一。

以南方航空(600029.SH)为例,周雪松估算,2005年人民币的升值给它带来近10亿元的汇兑收益;2006年南航由于资产负债率较高,美元负债多而国外航线收入少,更是成了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2006年底,南航拥有美元负债62.65亿美元,获得14.92亿元汇兑收益,仅汇兑收益一项对EPS(每股收益)的贡献为0.34元,而中国国航(601111.SH)当年则获得了9.61亿元的汇兑收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红星闪闪)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