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后金融危机时代”:变革中的航空货运行业

时间: 2010-03-17 09:21:11 来源: 《中国民航报》  网友评论 0
  •     虽然受公司增加存货的因素影响,航空货运需求增速略大于世界贸易的整体增速,但是与2007年货运业高峰时期的4180万吨相比,2010年的国际航空货运量仍然要低10%左右。


      我们处在“移动库存”的全新世界

一年多前,全球经济跌入谷底。从那时起,中国和全球各国政府都积极出台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现在很多人在问:这些刺激计划是否起到了作用?

据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经济增长达到8.7%,而且发展势头一直表现不俗,这令很多国家可望而不可即。

我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经营业务时,目前阶段你们发现有什么具体变化?更广泛一点讲,在整个亚洲范围内呢?”

从我们的业务角度来看,由于全球经济衰退,联邦快递在国际间运输的产品种类并未改变。

但是我们在中国运输的货物正在发生改变。原因之一是全球经济衰退以来,中国企业更多地将发展重点从海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而且中国消费者的发展壮大也促进了国内贸易的繁荣。

例如,手机、衣服、药品、化妆品等商品在中国的网购生意十分火暴。这些商品只是联邦快递在中国递送的部分货物。作为网上交易现象的一部分,诸如信用卡之类的物品也可以通过快递方式被送往中国各地。通过产品目录、电视和网络进行购物的居家消费方式迅猛发展,极大地影响着整个经济活动中其他环节和像联邦快递这样的公司。

此外,中国本土企业正逐渐成长为国内乃至亚洲主要经济体中一股更加强大的力量。其中,中型企业的发展最为抢眼。

这些企业过去都是跨国公司的效仿者,生产与国际知名品牌相似的产品,其行为用现在的话讲叫“山寨”。但如今,它们已经转变为创新型企业,拥有颇具竞争力的自主产品。

在中国,所谓的“山寨”手机制造商的知名度日益提高,因为他们引领了“山寨”潮流。他们能与世界知名品牌相抗衡的手段是以更低廉的价格提供优质的产品,这也是促进他们发展的原因所在。而类似的成功案例不仅限于手机制造行业。

以比亚迪汽车为例,该公司过去专门模仿知名品牌的车型生产价格低廉的产品,但现在该公司正快速发展成为一家拥有电动汽车技术的全球性创新企业。他们的创新技术甚至引起了美国投资大师沃伦·巴菲特的兴趣,现在,巴菲特是比亚迪公司的大力支持者。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向比亚迪投资了2.3亿美元。

还有其他很多例子可以证明中国正在大力发展创新产业。正如10-20年前的日本和韩国一样,中国本土的品牌制造商现在不仅致力于服务本土市场,而且也在放眼全球。

除了货物发生改变外,客户的要求也在改变。现在客户要求的不再只是以最经济和最快捷的方式进入市场。例如,客户对服务覆盖范围、运输速度和清关代理等方面进行价值量化的方式也在不断变化。联邦快递的经验告诉我们,即使是最成熟的企业也在为了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而重塑其业务模式和供应链。

近年来,我们已经见证了全球供应链的延伸和发展。随着全球配送解决方案需求的增长,我们客户对于库存管理的需求也随之改变。

企业对航空和海洋货运代理服务的需求已是大势所趋,那些在动荡时期进行供应链管理的企业,关心的不仅仅是经济的运输方式,还有如何更好地利用公司有限的资金。

我们处在一个“移动库存”的全新世界中,这意味着我们也要不停地移动。我们必须采用不同的方式帮助企业在动荡时期管理他们的供应链。这一全新的动态运营模式通常强调的不是我们能够以多快的速度将产品递送到目的地,而是看我们如何帮助客户实现更高的效率。

我们发现市场的主要趋势倾向于更长的运输时间,倾向于包含快递和货运代理服务的运输解决方案,倾向于既有经济型也有高端性产品的运输服务。同时,客户期望快递公司的服务可以覆盖全球,帮助他们实现端到端的可视性,当然还要节约成本。(作者简力行,美国联邦快递亚太区总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 (责任编辑:张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