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环球空运海运争碳权

时间: 2009-12-08 12:04:34 来源: 辽宁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全球各产业、区域以低碳为题的会议陆续召开。多数人可以想见的是,在碳排放问题上,南北鸿沟依旧深刻。但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是,此话题上的南北合作争议,意外地将民航业和海运业这两个原本被排除在《京都议定书》之外的两大产业,推到了矛盾的最前沿。

      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这一会议也被称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本次会议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即将到期之际召开,主要任务是确定全球第二承诺期(2012年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全球各产业、区域以低碳为题的会议陆续召开。多数人可以想见的是,在碳排放问题上,南北鸿沟依旧深刻。但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是,此话题上的南北合作争议,意外地将民航业和海运业这两个原本被排除在《京都议定书》之外的两大产业,推到了矛盾的最前沿。

  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5次缔约方会议,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这一会议也被称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本次会议在《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2012年即将到期之际召开,主要任务是确定全球第二承诺期 (2012年到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安排。

  在哥本哈根会议前夕,全球各产业、区域以低碳为题的会议陆续召开。多数人可以想见的是,在碳排放问题上,南北鸿沟依旧深刻。但多数人没有想到的是,此话题上的南北合作争议,意外地将民航业和海运业这两个原本被排除在《京都议定书》之外的两大产业,推到了矛盾的最前沿。

  两大行业成突破口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 (ICAO)10月7-9日于蒙特利尔召开的国际航空与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上,埃及代表发展中国家,向会议提交了对民航排放权交易的看法——“鉴于发展中国家在全球层面对民用航空污染的影响十分有限,因此,对这些对损害的责任微乎其微的国家强加沉重的财务负担是不公平的,考虑到这些国家经济的脆弱性、燃油价格的大幅飙升以及全球金融危机对这些国家经济的影响,其费用十分昂贵。 ”

  澳大利亚代表发达国家,则针锋相对地回应,反对任何区别待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应为国际航空业设立一个全球性减排指示目标,并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一项新的全球协议。 ”

  《京都议定书》中规定航运、航空可以采取议定书之外的措施来谈判确定怎么合作、怎么减排,而发达国家为了突破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就希望所有国家在航空、航运承担减排的义务,这的确违反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称CBDR)。 ”外交部条法司气候变化处(二秘)周丞早在9月份就曾对媒体表示,民航业、海运业正成为发达国家的全面突破口。

  应对策略选择有玄机

  “三星期前,国际航协(IATA)行业委员会第一次到中国召开例会,我们曾邀请民航局官员旁听会议。结果中国民航局的领导一个也没有到场。”11月13日,国际航协北亚地区副总裁兼驻中国首席代表张保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他担忧,中国民航局当前的态度可能导致中国失去在碳排放议题上的主动权。

  一位接近中国民航局的民航业高层对记者透露,民航局目前对包括欧盟ETS(排放交易机制)在内的发达国家碳排放限量与交易计划,其实并无深入认识,“民航局也许未必明白,简单地对ICAO提倡的全球划一的解决方案加以质疑,意味着怎样的代价。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辽宁日报 作者:肖伟 (责任编辑:spingg)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