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家祥:世界民用航空与中国民用航空的发展

时间: 2009-06-19 16:34:35 来源: 中国民航局  网友评论 0

 

    (五)通用航空蓬勃发展
 

    国际民航组织将通用航空定义为:除公共运输航班客、货运输活动外的所有使用民用航空飞行器的活动。通用航空在飞播造林种草、航空拍摄、探矿采油、抢险救 灾、电力、环保等工农业领域都有着广泛的用途。利用通用航空飞机对飞行员进行培训是通用航空的另一个重要应用领域。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私人飞机、公 务专机、空中旅游等已成为通用航空发展最为迅速的领域。目前在世界通用航空三大类飞行中,航空作业飞行约占飞行总量的20%,教学训练约占22%,公务飞 行占50%以上。
 

    在许多国家,通用航空普遍受到重视,发展比较充分。美国现有通用航空飞机22万多架,占全球通用航空飞机的近70%,每年飞行时间超过2800万小时,有 供通用航空器使用的机场、直升机起降机场17500个。加拿大约有3.1万架通用航空飞机,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等国拥有的通用航空飞机也都在1万架以 上。通用航空能够在这些国家得到蓬勃发展,既与这些国家旺盛的通用航空需求有关,也与政府对通用航空大力实行扶持政策密不可分。
 

    (六)高新科技引领民用航空发展
 

    近十多年来,高新科技的研制和应用正在并将进一步提升民用航空的安全水平,促进民用航空持续快速发展。一是发展了超大型飞机制造技术。2008年已投入运 营的载客量最大的空中客车A380飞机,合理采用了碳纤维等新材料和新型发动机等高新技术,飞机的安全性和舒适度得到大幅提高。波音公司正在制造的7E7 将第一次实现中型飞机尺寸与大型飞机航程的结合,具有较高燃油效率,出色的环保性能。二是在空中交通管理领域广泛应用现代通信、卫星、自动化和计算机技 术,展开了以星基导航为主导的空管技术革命。三是兴起了绿色化的航空运输革命。从改善飞机空气动力、提高发动机燃油性能、研制新一代聚合物和复合材料等方 面降低航空运输对环境的污染。引入了“绿色机场”理念,把机场建成“节约、环保、科技、人性化”的机场。
 

    (七)航空安全愈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航空运输成为最安全的交通运输方式。无论从交通工具本身、交通工具维护、运营保障、驾驶员素质、政府安全标准和事故率、死亡人数 等来看,航空运输的安全性远远高于铁路、水路运输,更高于公路运输。2007年,全球每百万次飞行发生有人员死亡的空难事故为0.4次,按这个概率 算,250万次飞行才发生一次死亡性空难,假使有人每天坐一次飞机,要6850年才遇上一次空难。但是,随着航空运输的迅速发展,客货航班将不断增加,如 果保持现在的事故率不变,专家们预测在不久的将来,全球范围内有人员死亡的空难将平均每周发生一次。由于航空运输具有特殊性,飞机一旦发生事故常常会造成 较大规模的人员伤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并造成很大的社会影响甚至政治影响,因此航空安全是各国保障运输安全的重中之重。由于世界范围内恐怖主义抬头,尤其 是“9·11”事件的发生,更使得航空安全被提到国家安全的高度。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局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