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李家祥:世界民用航空与中国民用航空的发展

时间: 2009-06-19 16:34:35 来源: 中国民航局  网友评论 0

 

    (四)民用航空具有潜在的军事价值,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
 

    民用航空具有准军事性质,可随时服从国家军事部门的调遣或完全转为战时军事运输体系。以美国为例,联邦航空局(FAA)战时隶属于国防部。联邦航空局局长 由国会而不是总统任命,任命层次的提升表明国家对民用航空的看重。此外,美国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明确规定了战争期间,军方经国会授权可对民航实施军事管理和 征用。截至2007年1月,美国38家航空公司的1382架飞机列入国防预备计划,随时保证国防需要。该计划最高限度可以满足90%的部队运输、40%的 军用物资运输和全部伤病员运输。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美国政府征用的民用飞机向海湾地区运送了大量人员和物资,分别占总数的2/3和1/4。美国发达的通 用航空也为可能的战争储备了大量准军事飞行人员。
 

    (五)民用航空具有重大的政治外交价值,是实施国家全球战略的有力工具
 

    在政治外交中,民用航空已不仅仅是一种产业,而成为外交谈判的筹码和发展双边或多边关系的纽带。各国政府有时利用飞机的采购、航线的开辟、机场的开放等, 加强彼此间的政治互信和经贸联系。世界上各大国在与我国的双边关系方面,如美国、日本、德国、法国、俄罗斯、韩国等,民航事务始终是这些国家非常关注并不 断向我提及的议题。在区域合作方面,如中国/欧盟、中国/东盟、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航空运输都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近年,胡锦涛主席出访泰国、 沙特阿拉伯、日本,吴邦国委员长出访希腊等国,温家宝总理出访日本,习近平副主席出访朝鲜、蒙古、卡塔尔等,都正式谈到了民用航空运输问题。
 

    在国家软实力的全球传播中,民用航空建立起了一种新的高效率的文化交流通道。各国各地区的民航运输本身代表着一种文化,通过航空运输,增进人们对各国各地 区的文化了解,促进对不同文化的认同,实现更高的国际融合。同时,航空运输的发展水平也关系到一个国家在国际上的政治声望和软实力。2008年我国成功举 办第29届奥运会和残奥会,其中中国民航在火炬传递和航空运输保障上的作用受到各方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民用航空除了具有以上五个方面的共性价值,对我国来说还有特殊价值,这就是作为桥梁和渠道,在缓和两岸关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促进实 现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中,从春节包机、周末包机,到开放旅游、两岸三通,再到中国国民党领导人来大陆访问作破冰之旅,双方缓和紧张局势,加深相互了解和政 治互信,民用航空从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后,民用航空必将在两岸沟通中继续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二、世界民用航空发展的形势与趋势
 

    伴随着航空技术的进步和运输组织管理及服务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大型民用运输机出现后,世界民航业一直处于快速增长状态。到目前,全球形成了以北美、欧洲和 亚太地区为主的三大航空市场,共占全球市场份额接近90%。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受经济全球化、发达国家放松航空管制以及向后工业化转变等一系列因素 的影响驱动,世界民航业呈现出一些值得关注的重要特征和趋势,使得发展格局和利益获取已经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一)大力发展民航业成为国家和地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鉴于民用航空在政治、经济、社会、军事、外交、文化等领域均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许多国家和地区把民航业定位为战略性产业,把发展民航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或地区战略,使之成为本国、本地区在全球化过程中获取最大化利益的有力工具。
 

    美国在世界民航业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美国政府长期以来把“保持美国在全球航空业中的领导地位、提升空中交通容量、保证飞行安全、保护环境、保证国家空 防、保卫国家安全”作为发展民航业的战略目标,采取立法和建立中央政府部门之间的协调机制,对民航业发展做出规划、制定政策并给予财政支持。2001年发 生“9·11”事件后,美国的多数航空公司经营陷于困境,美国政府一次性向航空公司提供的紧急援助和贷款担保达150亿美元。
 

    欧盟把发展民航业作为提高其全球竞争力和促进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手段和途径,逐步实现了民航业政策法规的统一制定和实施。2001年,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交 通政策白皮书》,提出了至2010年欧洲航空运输发展行动计划,其重要战略包括构建“欧洲单一天空”(见名词解释1)、重新设计欧洲航空港的运营能力、走 可持续发展道路和提高航空运输安全系数等。
 

    海湾各国近年来携石油价格飙升带来的雄厚财力基础和本身所处的亚欧非三大洲交汇点的战略重心地位,纷纷将目光投向民航业,使得该地区成为全球民航业发展最 快的地区之一。各国政府采取了开放天空、加大机场建设投资、发展旅游业和金融业、建立自由贸易区及物流城等政策措施,支持和刺激民航业发展;反过来,又通 过民航业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旅游、金融和贸易的增长。以迪拜为例,它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一个正在走向“民航立国”的酋长国。迪拜机场是阿联酋航空公 司的主要运营基地,该公司于1985年开始运营,迅速成长为拥有飞机近120架、年旅客运输量2000多万人、净利润排世界前五位、全球服务一流的航空公 司。目前,迪拜机场投资40亿美元的扩建工程已接近尾声,迪拜政府正着手投资80亿美元开工建设另一座新机场,并一次性订购A380飞机48架。迪拜政府 把迪拜定位为“东西方的连接者”,因而把发展民航业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成为必然的选择。正如迪拜民航局局长所言,要通过航空运输“把世界载进来,把迪拜秀 出去”。
 

    上个世纪被称为“亚洲四小龙”的韩国、台湾、新加坡及香港四个国家或地区先后推行出口导向型战略,在短时间内实现经济腾飞,与其把发展民航业作为国家或地 区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尤其是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国家,能够成为世界金融和旅游重地,并在全球国家竞争力排名中名列前茅,没有发达的民航业的支撑是不可能 实现的。从一定意义上说,新加坡也是一个“民航立国”的典型。民用航空在香港的繁荣发展中功不可没,据测算,每载入一名旅客平均带来8000港元的收入。 2007年,香港空运旅客进港约2300万人,带来的收入约为1840亿港元,占香港GDP的1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民航局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