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航业迎来重组良机 东航上航合并具国际竞争力

时间: 2009-06-16 13:19:42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民航业面临着一个行业调整的好机会,政府应该抓住这一时机组建国际化大公司。           新华社发

  “东航上航重组”传闻已经被证实。东航董事长刘绍勇近日表示,重组框架已经得到国务院国资委和上海市政府原则同意。联合重组领导小组已经正式启动,但对重组尚无明确的时间进度。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是政府主导的“拉郎配”,但避免恶性竞争、扭转亏损颓势亦是两家公司的内在需求。在度过了2008的多舛之年后,国内民航业遭受重创。国有航空纷纷获得政府注资,民营航空却不得不惨淡经营甚至接受被兼并或倒闭的命运。

  “2009年中国民航业面临着一个行业调整的好机会。”该人士继续指出,但由于中国民航业的重组行为体现的更多的是政府意志,而不是市场行为,可能会错过这一轮机会。“东航和上海重组有望抓住了这个尾巴。”

  重组方式谜团待解

  东航董事长刘绍勇在13日召开的东航股东大会上对外表示,东航和上航已成立了7人联合工作小组,推进重组。刘绍勇为组长、上航董事长周赤和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为副组长,成员还有上航和东航派出的4名高管。联合工作小组下设综合组、审计财务组、业务合作组等若干个组。刘绍勇称,“目前联合工作小组在所有重大原则上已经形成一致。”

  对于重组结果何时揭晓,刘绍勇表示,将在20天内给股东出具一个关于重组的报告,但对于整个重组的时间进度,刘绍勇表示这取决于两方面。“从我们主动能够把握的方面,当然希望能够越快越好,但另一方面则取决于监管层的批准。”

  事实上,在讨论重组方案的同时,两家公司的进一步业务合作已经开始,已为顾客提供更广泛更完善的航线网络支持。此前,东航和上航已经有一些航线进行了代码共享的合作。

  外界最为关注的还是两者的合作方式,众多消息显示,双方联合重组的方式很可能是通过换股的方式进行,通过两家公司大股东之间的换股,使上航成为东航的子公司。但短期内上航品牌是否能保持以及上航是否一步到位被吸收合并退市,还都是有待选择和讨论的方案。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长期来看,东航最终可能倾向于将上航完全吸纳,但也希望能保留上航的品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黄应来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