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飞机项目总装制造中心在沪挂牌 年内实现三架飞机首飞

时间: 2009-06-07 11:26:56 来源: 解放网  网友评论 0
  • 昨天上午,原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厂正式由工厂制企业转型为公司制企业,新成立的上飞公司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为中国商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的总装制造任务。

   新闻晨报记者报道:昨天上午,原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厂正式由工厂制企业转型为公司制企业,新成立的上飞公司暨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注册资本为20亿元人民币,为中国商飞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承担着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的总装制造任务。

  按计划,国产大飞机C919将在2014年首飞,2016年交付航线使用。根据初步技术方案,C919的基本型全经济布局为168座,混合级布局为156座,并可根据航空公司的具体要求调整布置。飞机将发展标准航程型(STD)和增大航程型(ER)两种构型。中国大飞机确定的国产化率目标为30%。而将于明年投入商业运作的新支线飞机ARJ21的国产化率不到10%。

  在今年年底前,ARJ21可壮大到7架,计划明年完成适航取证并开始商业运营。而大飞机的总装制造基地将有望选址在上海浦东机场附近,占地近4000亩。预计在2020年以后,可能将目前位于上海市区北部的上海飞机制造厂的总装、试飞、零部件制造、装配等业务逐步迁到浦东基地。

   解放日报记者丁波报道:有着近60年历史的上海飞机厂昨天正式“转身”,改制为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暨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装制造中心,这意味着ARJ21支线飞机总装以及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进一步提速,为中国商飞尽快形成飞机总装制造能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总装制造中心奠定基础。

  1950年成立的上海飞机厂,一直以来是我国民用飞机的重要生产基地。

  它从修理飞机起家,曾经修理过3000多架各类飞机;上世纪70年代转入运十的研制,上世纪80年代后,上飞厂与麦道公司合作,生产过35架麦道82飞机和2架麦道90飞机,之后成为波音公司的客机水平尾翼供货商。本世纪以来,上海飞机厂成为ARJ21支线飞机的总装基地,并在大型客机项目启动后,于去年被纳入中国商飞公司旗下。

  据介绍,改制之后,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商飞的全资子公司,同时也是中国商飞公司的总装制造中心,注册资本20亿元人民币。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将采用“主制造商—供应商”管理模式,运用先进的制造技术,以低成本制造出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的航空产品,为ARJ21新支线飞机和大型客机的研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中国商飞公司总经理金壮龙表示,上飞厂的转制和中国商飞总装制造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进ARJ21的总装制造。2009年是我国ARJ21支线飞机项目的“试飞年”,也是“安全年”和“管理年”,年内要实现三架ARJ21飞机首飞,还要完成三机重点试验,并确保三架飞机进入总装,共涉及多架同型号支线飞机的试飞、研制、试验工作。此外,还要启动批量生产条件建设和飞机发展型的立项申报。因此,提升总装制造能力是增强中国商飞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要素,总装制造中心的成立,将确保ARJ21今年总装任务的圆满完成。

  中国商飞公司董事长张庆伟、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等出席了昨天的成立仪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解放网 作者:毛懿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