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南航空:“资金腾挪”净“赚”8亿

时间: 2009-05-26 10:00:52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日有消息称海南省政府和海航集团将分别向海南航空注资15亿元。而海航集团的15亿元“本来”就是从海南航空“挪腾”出来的,此前,海南航空曾掏出23 亿元溢价收购了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资产。这意味着海航集团只是将集团资产置换一下,就获得了海南省政府的15亿元注资。
    近日有消息称海南省政府和海航集团将分别向海南航空注资15亿元。而海航集团的15亿元“本来”就是从海南航空“挪腾”出来的,此前,海南航空曾掏出23亿元溢价收购了海航集团旗下子公司的资产。这意味着海航集团只是将集团资产置换一下,就获得了海南省政府的15亿元注资。

    海南航空最近一系列的资本运作让业内瞠目结舌,近日有消息称,海南省政府和海航集团将分别向海南航空注资15亿元,预计注资完成后,海南航空资产负债率将降低至81%左右。

    “挪钱”:抽出23亿元

    海南航空今年年初的一项关联交易迄今仍遭投资者质疑。今年年初,海南航空以 61856.766万元的价格受让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持有的北京燕京饭店45%股权,以172834.792万元的价格受让扬子江地产集团持有的北京科航投资有限公司65%股权和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科航公司30%的股权。让投资者不解的是,海南航空收购燕京饭店的溢价高达11.49倍;而北京科航投资有限公司的收购溢价也高达3.15倍。

    海航酒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扬子江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均是海航集团属下企业,这意味着海航集团从海南航空中抽出了23亿元的真金白银。

    “注资”:再注入30亿元

    5月21日晚海航集团发布消息称,海南省政府和海航集团共同向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注资30亿元。对海航集团而言,注资完成后还净得8亿元,而且还有15亿元增资扩股后应得的海南航空股权,付出的只是价值尚难以评估的北京科航和燕京饭店的股权;对于海南航空而言,付出的是30亿元增资扩股股权,净得7亿元以及北京科航、燕京饭店的部分股权。

    “海航集团和海南航空的资产只是倒腾了一下,就换来了海南省政府的15亿元注资,”一位持有海南航空股权的股民说,“海航集团名义上是向海南航空注资,实际上自己又拿了8亿元。”

    “运作”:海航集团趁机“抽血”

    资料显示,海航集团通过前期的大手笔收购行动,目前产业已经覆盖航空运输旅游服务、机场管理、物流、酒店等产业。而这些收购的完成都需要“真金白银”。一下子从海南航空抽取23亿元,很可能是海航集团急需大笔资金用来弥补前期收购的大量资产。

    “可以肯定的是,海南航空这个‘庙宇’已经太小了,”业界人士表示,“难以满足陈峰(海南航空创始人、现海航集团董事长)的胃口,借助此次融资的机会,海航集团将在经济低潮时完成凤凰涅盘的过程。”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