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并购重组有案例可寻

时间: 2009-04-13 19:54:26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2008年以来,世界范围内航空公司间的并购与重组一直在发生着,包括汉莎航空公司并购布鲁塞尔航空公司、法荷航空集团并购意大利航空公司、美国达美航空公司并购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等。细读这些航空公司间重组的案例,大致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方面。

  强强联合获取规模效应

  2008年10月,美国第三大航空公司———达美航空与美国第五大航空公司———美西北航空正式宣布合并,成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新达美航空。

  合并后的公司将能够创造350亿美元的年收益,运营将近800架飞机的机群,在全世界范围雇佣约75000名员工。

  两家公司的高管也都表示,这桩合并案能够帮助公司削减成本,增强全球竞争力,度过当前的经济危机。事实上,合并前两家公司直达航班很少有重复航线。合并之后,新达美航空不但能够很快地扩大市场份额与运营规模,而且能够很灵活地进行市场选择与运力安排。

  以强并弱完善市场布局

  2008年9月15日,汉莎航空宣布以6500万欧元取得布鲁塞尔航空的母公司SNAirholding45%的股份,并在未来几年内实现对布鲁塞尔航空公司的全资收购。

  汉莎航空此前已收购瑞士国际航空。第一步收购完成后,布鲁塞尔航空在保持独立运营的同时,将接受汉莎统一的业务目标与战略指引甚至财务支持。亚太航空中心对汉莎的收购做了如下的评述:“布鲁塞尔是明显的始发地与目的地机场,是服务于持续扩张中的欧盟门户,还是北约的总部所在,将使汉莎的影响力大为提升,还会为它带来高利润的航线。”

  跨国并购收获意外资源

  2007年12月,汉莎航空公司宣布,斥资3亿美元购进美国捷蓝航空公司19%的股份。按照捷蓝航空与汉莎航空签订的协议,汉莎航空将在捷蓝董事会中拥有一个席位。这是欧洲航空公司对美国航空公司首次点对点的重大投资。

  尽管汉莎公司首席财务官史蒂芬·格姆科认为“入股捷蓝航空后将给汉莎的北美合作伙伴,包括加拿大航空和美国联合航空带来好处,不仅能够形成互补,而且只有大约2%的航线重叠”。

  但是,还是有专业分析人士认为,汉莎航空从业务层面上并没有收购捷蓝的绝对必要性。汉莎收购捷蓝最大的回报并不是通过星空联盟成员所带来的“利益均沾”,而是通过持股捷蓝直接获取美国本土的更多航权,即实现“天空开放”的目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