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空航运拐点已显

时间: 2009-04-13 14:55:45 来源: capitalweek  网友评论 0
    目前已有300多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年年报,合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仅11%,多数行业营收同比增幅不足1%,不少行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其中,交通运输业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幅度超过其他行业,这之中,航空和航运两个子行业尤甚。

  悲观愁云一直笼罩在航空和航运业上,不仅仅是因为它们与宏观经济联系更为密切,经济增速放缓使得运输量快速萎缩,还因为一些公司参与了金融衍生品交易,从而受到金融危机的直接冲击。去年以来,行业分析师们不断下调对这两个行业的评级。

  目前,航空和航运业的盈利前景仍令人担忧:航空公司们正想尽一切办法扭亏,而航运公司们则艰难地徘徊在成本线附近。但,依然有投资者坚信现在正是买入航空与航运业的最佳时机,因为它们的境遇已经“够坏”,在由极差向正常值回复的过程中,蕴涵着投资机会。 航空业超预期

  2008年,国内航空业跌入低谷。全年,国内民航旅客周转量(RPK)增速呈V型,仅一季度维持了14%的增长,此后需求快速萎缩,业绩不振。 与之相呼应,航空业指数全年下跌79.6%,跑输上证综指17.3个百分点。然而,自去年11月以后的三个月,受政府注资、税费减免、行业整合等政策性利 好影响,航空业涨幅反超上证综指近20个百分点。

  从一季度航空公司公布的运营数据来看,国内客运量略超预期,需求保持了较高增长,研究员们也相应上调了对运量增长的预测。虽然一季度的票价水平同比有所下滑,但运输量基本上能做到以量补价,预计国航和南航都能实现主业盈利。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树荣认为,近期机票折扣体系重新界定、国内航油价格下调、国际油价上升带来的航油套保浮盈都为市场信心的增加提供了有力支持,此外国际航线和货运业务的回升也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低位运行,国内油价先后做了三次调整,前两个月的航油采购价均同比大幅下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capitalweek 作者: (责任编辑:dulina)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