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亚洲航空快攻 抄底中国航空市场

时间: 2009-03-17 16:01:22 来源: 数字商业时代(北京)  网友评论 0
  • 低价格机票,高速度扩张,是亚洲航空的一贯手法,进入中国市场也是如此。这家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用低价在华南地区迅速占领了一席之地。

118元人民币能买到一张国际机票?是的,这张低价机票可以让你从广州飞到泰国曼谷。

3月3日至15日,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以下简称亚洲航空)再次推出东南亚旅游低价机票, 从广州、深圳起飞至曼谷的亚洲航空,单程不含税价格118元(含税335元);从澳门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单程不含税票价106元。尽管出发时间限定在3月 23日至9月11日,但低价机票还是吸引了很多消费者。

这家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服务提供商,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用低价在华南地区迅速占领了一席之地。2009年伊始,亚洲航空在中国的版图上开始由南及北延伸。

2月16日,亚洲航空在其总部吉隆坡宣称,将于2009年4月2日正式通航马来西亚吉隆坡至 中国天津的定点直飞航班。这是其在中国开通首条天津至吉隆坡的北方航线。单程票价含税仅为805元,几乎与北京到成都优惠后的机票价格持平。同一天,从北 京飞抵吉隆坡,如果乘坐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单程含税机票3203元。

这一明显的价格优势受到了消费者热捧。亚洲航空高级商务副总裁、中国市场负责人陈凯霖称,自推出网上定购天津——马来西亚吉隆坡的低价机票以来,10天时间已经订出1万张。

亚洲航空目前在中国未设办事处,唯一售票处设立在深圳。深圳售票处梁经理对记者表示,由于机 票价格低,订票热线异常火爆,其他航线和去年同期相比,售票同比增长100%。稍早前的2月10日,亚洲航空打破了自己的一个纪录:所有航线共卖出 27.9万张机票,创历史单日销售之最。

“兵”临天津,亚航渴望北京

低价格机票,高速度扩张,是亚洲航空的一贯手法,进入中国市场也是如此。

2009年选择天津,很显然亚洲航空意在北京和北方市场。亚洲航空一位高管坦言:“开通天津航线就意味着直航北京。”

成立于2001年的亚洲航空,是由曾任华纳唱片东南亚区副总裁和马国华纳唱片公司总经理的费尔南德斯掌控,运营伊始就引入廉价、只提供基本服务的理念,也拉开了亚航的扩张之旅。

2005年4月,亚洲航空在福建厦门开通首站中国航线——曼谷至厦门;2007年,亚洲航空在深圳开设了吉隆坡、曼谷至深圳直航班机,当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发展非常迅速,赴亚洲国家和地区旅游人数占全部出境人数的88.74%,这一年也是亚洲航空利润增长最快的一年。

经过三年培育期后,定位于“2008中国发展战略年”的亚洲航空,在2008年开始了最迅猛 的扩张。2008年1月16日,亚洲航空开通吉隆坡到广州的航班,并成为第一家进驻白云国际机场的国际低成本航空公司;2月4日,开通吉隆坡至杭州的航 班;3月22日,亚洲航空又开始吉隆坡至海口的包机航班;9月,开通桂林至吉隆坡的每周4班定期航班。如果算上即将通航的天津站点,4年多时间,亚洲航空 在中国内地开设了7个航站点。

亚洲航空高级副总裁陈凯霖说,亚洲航空各个航运基地飞往中国的各条航线均运作良好,平均上座率达到了75%。在个别地区比如广西,平均上座率达到80%。

数据显示,亚航2003年至2007年连续5年都保持高增长。2007财年亚洲航空营收约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50%,净利润率高达31%,根据当年《金融时报》的统计,它是全球最赚钱的航空公司之一。

“虽然整体经济环境不好,但越是这样的环境越是低成本航空公司扩张的机会,而且低成本航空公 司都会选择在大机场附近设立航班,成本优势很明显,利于吸引大城市的消费者。比如亚洲航空开通从天津到马来西亚吉隆坡的航线,即使从北京来天津乘坐也非常 方便,因此二三线城市是低成本航空公司的首选。”中国民航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晓津对记者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数字商业时代(北京)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