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停飞在合作关节点 东星航空为何"紧急迫降"

时间: 2009-03-17 15:59:34 来源: 《法制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东星集团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已经打不开了。
  同样“无法显示网页”的,还有东星集团旗下的东星国际旅行社官方网站、东星航空首页。似乎东星航空公司被停飞这一事件,波及了整个东星集团。

2005年6月,东星航空公司经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准设立,注册资本为8000万元人民币,是国内第四家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目前,该公司共租赁9架空客A319及A320客机,执行干线飞行,包括香港、澳门等二十多条航线,基地设在湖北武汉。

东星航空突遭停飞

3月15日,湖北武汉天河机场,手持东星航空公司航班机票的乘客茫然了。在离港航班动态信息栏中,已经找不到一个带有东星航空8c标识的航班信息。而机场的东星航空售票处,也是空无一人。

就在这一天,中国民航局的官方网站上出现了一则公告。公告称:3月14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同意了武汉市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暂停东星航空公司运营的请求,自2009年3月14日24时起,东星航空公司暂时停止运营。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已紧急协调相关航空公司临时代飞及旅客的退票、改签等事宜。

当天,民航部门协调48个代飞班次,运送乘客5000多人。

机票已经售出,飞机却不得不“趴窝”,似乎东星航空事先并不知情。

对于东星航空停飞一事,武汉市的官方解释是,东星航空公司航班停飞,是由于该公司欠债太多无力偿还、公司内部管理薄弱等原因引起的。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GECAS)曾数次向东星航空公司催要其拖欠的飞机租金,在催要无果的情况下,已向地方政府提出交涉,申请进入法律程序。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武汉市政府向民航管理部门写出专题报告,申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的航班运营,并得到批准。

停飞在合作“关节点”

耐人寻味的是,在停飞之前的24小时,即3月13日晚间,东星航空公司发表声明:

我公司董事会经近几个月来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的接触与了解,认为无法与其合作。现将有关事项声明如下:

一、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与本公司因为思想理念和做事方法差异较大,与其难以合作。

二、因我公司规模太小,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太大,难以形成商业合作的基础。

三、我公司的经营理念与其难以达成共识。

鉴于以上因素,我公司董事会决定拒绝与其合作。

今年1月,中国航空集团与东星航空有限公司商业合作一事在媒体亮相。此后,东星航空公司始终处于沉默状态。

今年“两会”期间,中国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孔栋表示“月底完成对东星航空收购”。

而在数日前,天涯论坛上就出现了质疑中航集团“野蛮行径”的帖子,称中航集团将在收购完成后对东星航空进行大幅度的降薪裁员。

东星航空公司亚太区总裁万以坚曾向媒体表示,“500个市场部员工只留下3个,我们这批辛辛苦苦打下江山的人在中航完成收购后就要全部下岗!”

至发稿时,记者仍没有联系到东星航空的主要负责人。据外界称,东星集团高层已然“隐身”。

坊间质疑政府“威逼”

就在东星航空公司被停飞后,有社会传言,东星航空拒绝与中航合作的声明引起了当地政府和中航集团的不满。于是,武汉市政府申请暂停东星航空公司的航班运营。

而万以坚也向媒体透露,“据我所知,到目前为止,东星航空董事长兰世立尚未在收购协议上签字,但政府部门的意思是,只要兰世立不签字,东星航空的所有航班就要全部趴在机场不能飞。”

“这些说法都是不真实的。”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党政办公室主任覃诗章对记者说,给民航中南管理局的申请报告,是武汉市交通委员会发出的。主要原因是东星航空存在严重的债务问题,不仅欠了外债,而且职工工资的发放也遇到困难。

据了解,此前,东星航空公司已经负债累累,仅拖欠机场各项服务费用的总金额就已高达5296万元人民币。而公司拥有的9架空客A319及A320客机也全部是从美国通用金融租赁公司租赁的。此外,东星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旅游、房地产业务也是举步维艰。

东星集团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我们以前也知道东星航空的经营状况存在很大的问题。”覃诗章说。

为什么在与中航集团合作的关节点申请停飞?“因为现在东星航空公司的债务问题更加严重,美国通用电气商业航空服务公司都准备起诉了。”覃诗章表示,东星航空公司成立之初,其飞行员都是许以高薪挖过来的。现在,员工的工资发放出现问题,特别是在与中航集团合作的过程中出现的种种传言,导致飞行员人心惶惶。飞行员情绪不稳定,关系到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从这方面出发,“我们觉得现在有必要向民航部门及时反映情况。”

覃诗章说,停飞一事,没有政府的越权行为在里面。

“这与东星集团老总兰世立这个人有关系。”覃诗章说:兰世立胆子大,但是航空业不同于其他行业。有没有足够的资金维持运营?有没有对业内情况进行预测?可以说,他没有仔细考虑这些问题,就进入航空业。但是,他是合法申请,政府不能干预。另外,政府也希望东星能够做好。

暂时停飞后,东星航空公司命运如何?“这个月底应该会完成收购。”覃诗章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