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航局拟推八项措施救市应对金融危机

时间: 2008-12-08 19:01:5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国家民航局政策研究室主任刘少成近日透露,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民航局正在研究并采取八项政策措施“救市”,包括近三年计划投入4,50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尽量退租飞机、建议国家向央企注入资本金、研究降低税费、下调航油售价等。

  在近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航线高峰会议上,刘少成表示,为平衡未来国内民航市场的供求关系,民航局正酝酿出台规定,将在今后几年内暂时禁止国内航空公司购买新飞机,但先前已确定购买的飞机则不受影响。

  在为航空公司减负方面,刘少成表示,民航局正研究建议国家减免飞机和航材进口税,免征一般贸易航油进口关税及增值税,减免营业税。同时,民航局将进行行业内部利益调整,包括降低空管收费标准等。而对于国内国际航油价格倒挂问题,刘少成表示,目前国内航油价格较国际航油价格高出2000元/吨以上,民航局将与有关部门协商下调国内航油销售价格。

  他认为,金融危机对全球民航业的负面影响将持续2-3年时间,但中国民航2009年的增长仍将达到10%左右。

  据了解,民航局的 “新飞机禁令”主要是针对未来国内民航市场可能出现的“供大于求”的局面。一方面,未来两年将是国内航空公司接收客机的高峰;另一方面,随着一些大航空公司缩减国际航线,会有更多的运力转移到国内航线,届时供大于求的情况会更明显。

  事实上,国际民航市场的飞机交付量已经出现明显下滑。根据国际航协统计,目前,全球净增加的飞机数量从去年平均每月68架下降到了今年的16架。

  此前,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因流动资金紧张、欠费过多等问题停飞部分客机后,另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公司日前也全线停飞客运航线。业内人士称,在市场进入长期淡季的情况下,主动收缩战线,并调整内部资源的分配,意味着民营航空已经拉开了“过冬”洗牌的序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