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长航、中外运确定“整体”合并谜底6月揭晓

时间: 2008-04-10 08:21:4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2007年3月8日,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国航运业:央企整合可能带来的机会》中,这家在中国拥有特殊地位的投资银行称,“目前国家政策要求减少央企数量,且要求对航运业要国家绝对控股”,“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在中远、中海、长航、中外运和招商轮船这五家央企里面会出现整合”。

    一年之后,中金公司显示出了它的“专业性”。

    2007年3月8日,在其发布的报告《中国航运业:央企整合可能带来的机会》中,这家在中国拥有特殊地位的投资银行称,“目前国家政策要求减少央企数量,且要求对航运业要国家绝对控股”,“我们认为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在中远、中海、长航、中外运和招商轮船这五家央企里面会出现整合”。

    当时,中金公司便明确指出,在多种可能的整合方案中,“长航与中外运合并”具有最大的可能性。(详见本报2007年3月21日报道:《传言逼近现实 五大航运央企3300亿资产将重组》)

    2008年3月9日,长航集团一个内部高层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了长航与中外运合并的“实质性进展”,指出了合并过程中三大要点。

    这位长航内部人士称:长航与中外运的合并,是在国家国资委的明确要求下进行的,即,中国内地的四大航运央企(中远、中海、长航和中外运)只保留三家;长航与中外运的合并将是“整体”合并,而不是个别资产或业务的整合;长航、中外运合并的具体方案将于2008年6月敲定,目前,“由谁主导”、“具体怎么整合”都还谈不上,新公司的主要领导也尚未确定。这位长航内部人士戏言,目前,双方正在“抢位子”。

    资本市场对此已有反应。4月9日,长航旗下的长航凤凰一度涨停,最终以3.82%的涨幅报收。值得注意的是,其当日的交易量突然放大至2.9亿元,是前一个交易日的5倍多。

    四巨头减一

    包括位于香港的招商局集团,中国五大航运巨头,从运力来看,中远最大(占比55%),中海次之(占比25%),招商局、长航和中外运较小(占比均不到10%)。

    鉴于国家国资委明确提出,内地四大航运公司只保留三家,而中远和中海两家实力突出,在上述长航内部人士看来,长航和中外运的合并“无法避免”。

    中外运与长航则规模相当。

    截至2005年底,中外运集团总资产为333亿元,中外运方面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2007年,中外运集团主营业务收入562亿元人民币。2010年,集团的目标是收入达到800亿-1000亿元。目前,中外运集团在国内设有97家二级子公司,下属境内企业1154家,境外企业107家。其中,1家A股上市公司和2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

    中外运集团旗下,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598.HK)为主要平台的综合物流业务包括:海、陆、空货运代理、船务代理、供应链物流、快递、仓码、零担运输等业务;以中外运航运有限公司(0368.HK)为主要平台的航运业务包括:船舶管理、海运干散货运输、国际及国内集装箱班轮运输、国际原油运输、国际及沿海汽车船运输等业务,拥有和控制各类船舶达1200万载重吨。

    而截至2007年底,长航集团总资产为400亿余元。长航集团一位中层干部透露,2007年是该集团业绩最好的一年,营业收入达250亿元,利润达11亿元,均比2006年翻了一番。集团旗下拥有两大上市公司:主营干散货的长航凤凰(000520.SZ)和以海上油运为主业的长航油运(600087.SZ)。

    长航集团官方资料显示,截至2006年底,集团水上运输主业(包括干散货运输和油运)拥有和控制各类运输及辅助船舶2800余艘,合计520余万载重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