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1.58亿大飞机配套项目落户西安

时间: 2008-04-09 08:27: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4月6日,西安阎良国家航空产业基地宣布与陕西燎原航空机械制造公司(以下简称陕西燎原)签订项目投资合同,陕西燎原将投资1.58亿元在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从事飞机起落架及其航空液压零部件的研发制造。
 “陕西燎原是国内大型飞机起落架的龙头企业,已经被选为大飞机项目的基地之一,未来将为中国自主研发的大飞机项目进行相关生产和配套。只有大飞机项目最终形成产业化和规模化,才能有利于飞机起落架项目的发展。我认为该项目未来可采取国际合资合作模式,积极参与到国际分工中去,既利于中国航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也利于国际航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 4月7日,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主任金乾生说。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计划于今年年内开工,建设周期三年。投产后年产值3亿元,达到年产航空液压零部件(通用飞机起落架)850架份、汽车翻转机构15万台套、叉车油缸12万件、工程机械油缸3万件的生产能力。 

  据金乾生介绍,飞机起落架是飞机的起飞着陆装置,其主要功能是保证飞机顺利起飞、着陆、滑行和停放,吸收着陆及地面运动时产生的撞击和跳动能量,改善飞机起飞着陆性能,是飞机最重要的承力部件之一,是关系飞机起降安全的重要部件。 

  陕西燎原隶属于中国第二航空集团,是中国航空工业惟一的大型起落架专业化研发生产基地,主要从事各类大中型飞机起落架和全机液压附件的研制生产、各种飞机起落架修理和国外起落架零部件转包生产。飞机起落架制造满足美国军用标准、波音标准、法国宇航标准、空客标准、英国国家标准和俄罗斯航空标准等各类标准的要求,为空客和波音提供起落架零部件。 

  由于目前中国一航和中国二航两大集团正在酝酿合并事宜,因此未来陕西燎原将可能隶属于两大集团合并后的新集团。 

  此外,陕西燎原在航空基地内投资研发生产的还包括通用飞机起落架。有数据表明,目前全世界约有33.6万架通用飞机,而中国仅有570多架,相当于世界总数的0.2%左右。与快速发展的公共运输航空相比,我国通用航空发展相对比较落后,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金乾生认为,航空产业基地最重要的是形成就地配套能力,除了当地有实力的整机制造企业例如燎原航空机械制造公司、西飞集团等企业,还必须有机场空域便于飞行测试,我们基地就拥有咸阳机场、阎良机场、蒲城机场、宝鸡机场等四家机场。基地成立三年以来,借助陕西丰富的研究机构和院校资源,拥有了大量的航空技术人才,每年毕业的航空院校人才就有两万多人。 

  因此,针对目前国内各地纷纷巨资成立航空基地的举措,金乾生表示,中国大飞机项目需要各个航空基地形成专业化分工和专业化协作,利用各地资源优势,构建具有中国实力的航空产业链,真正把航空产业做大做强,而不是各地形成恶性竞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