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在哪里?ABS执行副总裁告诉你

时间: 2019-04-04 15:56: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导读


距离IMO2020限硫令正式实施仅剩9个月,船东和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Alphaliner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洗涤塔的订单数量已超过540个,但是大部分船舶仍需要选择低硫燃油、LNG或者其他方式来应对新规。


而由此产生的经济问题、法律问题等也给航运业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为此,美国船级社(ABS)执行副总裁兼高级海事顾问Kirsi Tikka博士分享了她的看法。


航运业再次面临极具挑战的法规监管和经济形势。IMO雄心勃勃的环保计划为业界增加了前所未有的监管和技术风险,若要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航运业必须找到克服挑战的解决方案。


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驶向清洁和低碳排放未来的旅程已经起航。自2013年起,新船便须遵从船舶能效设计指数(EEDI)的要求;2018年,欧盟开始实施碳排放和其他相关信息的监测、报告和验证(MRV)要求;今年1月,IMO数据收集系统(DCS)规定也正式生效。


IMO二氧化碳减排目标将不仅影响船舶设计、燃料选择和船舶运营,还会影响运输货物和贸易路线的选择,最终可能会对现有合规框架提出挑战。


由于航运已是一种高效的运输方式,并且近年来通过船舶设计和运营上的改进,燃料消耗已显著降低,因此仅靠当前技术将很难实现大幅提升。


对业界来说,2030年的减排目标极具挑战性,但由于是根据货物运输来衡量的,因此可以促进贸易增长。然而,2030年之前所采取的措施必须顾及2050年总减排目标,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同时,还需考虑贸易和运输的增长。有许多方法措施都对脱碳有潜在贡献。


下一阶段EEDI要求提高设计的能效,但其对温室气体排放的贡献是微不足道的。我们认为,船舶技术的其他重大发展可以提高效率,但要实现2050年的总减排目标,需要新的低碳和零碳能源。


虽然目前业界正在测试多种新能源和推进技术,但仍需要更多的开发工作才能使其成为可行选择。与2008年相比,在当前低租金和低运费环境下,减速航行已对二氧化碳排放水平产生影响。即使存在一定的监管复杂性,减速航行与航速优化也应作为潜在的合规选项纳入研究,因为它们已被业界广泛应用。


通过应用数字技术简化航运,可优化航行速度、降低等待时间和简化交易,从而降低油耗和排放。


市场化措施是航运去碳化辩论中最具争议的话题。其目的是为碳定价、刺激低碳应用的投资,再利用所收集的资金来资助部分研发。


技术的准备程度因航运细分市场而异。例如,某些技术或许可用于较短航线的小型船舶,但不适用于较长航线的较大型船舶。


对去碳化最大潜在贡献将来自生物质产生的碳中和燃油,或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接近零碳的燃料。满足IMO 2050总温室气体减排目标需要低碳燃料。至2030年,广泛采用船用替代低碳燃料预期将放缓,但随着更多此类燃料和相关推进技术变得可行,其将在2030年后加速。


为了实现2030年的目标,需要采用替代燃料和其他措施相结合,例如降低航速或准时制航运。准时制航运将通过更高效的规划、通信,以及在泊位可用时调整到达航速,以减少在港口的等待时间。


ABS正在采取多项举措来支持业界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这将需要兼具技术可行、成本效益和安全的解决方案。这些举措包括:使用数字技术简化交易和提高运营效率,研究适用于不同航运细分市场的替代燃料和新能源,以及建立海运贸易增长和IMO目标对新船设计影响的模型。在致力于创新解决方案的同时,我们始终关注安全性,以确保在向低碳经济转型路途上,船舶安全不会受到影响。


来源:中国远洋海运e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