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美贸易战下的航运变局

时间: 2018-08-30 16:58:37 来源: 航运交易公报  网友评论 0
  • 全球贸易格局正处于深度变化中。这边厢,中美贸易战正在升级,在首轮双方7月6日生效的向对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政策的基础上,第二轮加征关税的行动一触即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威胁说要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那边厢,美欧日自由贸易区正在筹划建立,目的便是摆脱世界贸易组织(WTO)重建国际经济秩序。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id:sebweekly)


全球贸易格局正处于深度变化中。这边厢,中美贸易战正在升级,在首轮双方7月6日生效的向对方34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政策的基础上,第二轮加征关税的行动一触即发,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威胁说要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进口关税;那边厢,美欧日自由贸易区正在筹划建立,目的便是摆脱世界贸易组织(WTO)重建国际经济秩序。


毋庸讳言,当前贸易格局的剧烈变动对于中国这样的出口型国家而言,是巨大的挑战。7月13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指出,中美贸易战肯定会对中美贸易带来一定影响,并且会对全球贸易带来极为不利的影响。


作为全球贸易的主要承载者,航运业也因此备受关注。在贸易格局变化中,航运业无疑将受到冲击。在冲击与变化中,航运企业究竟何去何从?

 

中美海运受冲击几何


中金公司的数据表明:以中美之间贸易量占全球的比例来看,中美之间集装箱贸易占全球 4.7%,粮食贸易占全球7.8%,是占比最高的两个子类。从双方的依赖度而言,中国从美国进口占比高的主要为粮食(包括大豆),占中国粮食进口量的34.4%;美国从中国进口占比高的主要为集装箱,占美国集装箱进口量的 37.4%。


中金公司的数据也说明了在海运市场中,中美贸易战对于细分市场将带来不同的影响。


油运市场:2017年中美石油海运贸易量占全球原油海运量的0.6%,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石油仅占中国相应商品总进口量的2.9%,因此,原油运输受到加征关税的影响较小。美国石油出口基数低但增速快,如果中美通过增加石油贸易减少贸易逆差,美国石油出口至中国运距是中东至中国的2倍以上,将带动平均运距大幅增长,油运周期将加速上行。


散运市场:粮食是国际大宗商品运输的重要部分,近十年来在干散货运输中占比保持在15%左右。美国是中国主要的粮食进口来源地,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 3286万吨,占中国进口的 34%。加征关税之后可能促使中国增加从巴西、乌拉圭等南美国家进口,南美的运输距离更长,将抵消部分负面影响。但是考虑到美国大豆出口占全球比例较高,南美地区或无法有效满足中国需求,大豆价格上涨进一步抑制贸易量,全球粮食海运需求将受较大影响,承运粮食的巴拿马和大灵便型船租金将承压。


除了粮食运输,对于钢材与矿石运输的影响不大。2017年中国直接出口美国钢材占出口总量1.57%。由于钢铁“去产能”,加上美国长期对中国钢材产品进行贸易调查,中国出口至美国的钢材持续呈现下降的态势。加税难以改变中国钢铁生产趋势,对上游铁矿石进口影响同样不大。


集运市场:中美集装箱海运贸易以低附加值货物为主,中国对美国集运出口货物中,较低附加值产品如白货、衣服、家用品及机械产品占比较高,累计达到78%,而高附加值产品如电子占比仅为5%。根据克拉克森数据,2017年预计太平洋航线完成货量2530万TEU,同比增长5.0%。其中,东行航线完成货量1750万TEU,增长7.4%,为近年来的最高点;西行航线完成货量780万TEU,微跌0.6%。至于中美贸易战会对太平洋航线造成多大影响,目前研究机构的预期不一致。但正如德鲁里所言,贸易战最大的风险是其不可预测性,或将破坏集运市场复苏。


中国某物流集团高管则给出了自己的判断。他认为,中美贸易战会对中国的家具行业、高新行业、机械行业、钢铁行业、纸制品行业以及服装行业造成重大影响,这些行业的进出口会受到严重影响。


中国航运企业如何应对


需要强调的是,尽管有着诸如中美贸易战等事件,但是全球贸易依然在增长。海关总署的数据表明,上半年,中国对美国进出口为1.93万亿元,同比增长5.2%,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3.7%(美国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其中,对美出口1.39万亿元,增长5.7%;自美进口5379.7亿元,增长4%。


在海运领域,贸易量也保持增长态势。申万宏源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闫海、匡培钦此前在分析报告中指出,海运贸易量自身的韧性较强,历史上来看,贸易战从未逆转全球海运贸易量的增长。除1973、1979年石油危机带来的海运贸易量下滑外,其余年份海运贸易量均保持正增长。两次石油危机后,全球海运贸易量快速反弹,整体看全球海运贸易量总趋势呈现正增长,其中1990—2000年、2000—2010年、2010—2018年全球海运贸易量符合增速分别为3.9%、3.7%和3.5%。


中美贸易战究竟会给航运业带来怎样的深度影响呢?


首先是不确定性。BIMCO近期指出,贸易战给航运业带来了痛苦的不确定性,因为它扭曲了货物的自由流动,改变了贸易通道,使航运企业难以在市场上有效定位船舶。中国某货代企业总经理表示,近期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一些大型班轮公司已经宣布关停部分太平洋航线。预计在未来数月,对于主营美国市场的进出口企业会受到较大影响,进出口企业将会更多地从加拿大、南美等国家和地区寻求替代产品,从而导致此类航线的货运量将有可能增大。


其次是或将影响行业复苏。在集运市场,班轮公司在经过整合后对投放市场的运力达成更多共识,一直偏离价值的运价也终将向正常范围靠近。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升级,美国将征收关税对象的产品清单向低附加值货物扩展,将给班轮公司带来运量和运价的双重压力,这将打破集运市场周期复苏的势头。随着下降趋势持续推进,将从集运市场波及散运以及油运市场,从而进一步影响整个航运市场。


此外,基于对中美两国经贸形势的良好预期,特别是巴拿马运河拓宽之后,美国各州政府纷纷开启港口码头的扩容投资。美国财经媒体CNBC报道称,美国的众多港口将首先感受到中美贸易战对全球经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包括货物吞吐量降低和工作流失。首当其冲的将是洛杉矶港和长滩港,洛杉矶港每年处理货物中近1/3来自中国,长滩港每年接收从中国进口货物的比例约为12%。


面对当前复杂的贸易形势,中国航运企业做好应变的准备了吗?


首先需要谨慎对待。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表示,中美贸易战在短时间内不会有结果,应该是一个长期行为,需要不断跟踪和长期准备。当前,对于航运市场的影响更多在心理层面而非市场层面,如主要航运企业的股票价格一蹶不振。但是,航运企业绝对不可以盲目乐观,必须谨慎对待,认真决策。


其次需要全球布局。如此前中远海运集运总经理王海民所言,美国的需求不会因为关税增加而下降,可能不从中国进口,但是会转而从越南或者其他地区进口,美国国内也不会一夜之间建起很多的工厂。因此,航运企业需要进行全球化的运力配置,随着货量和需求的变化进行灵活配置。


再次借力国家战略。11月,中国将在上海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航运企业可以积极参会,与更多全球贸易企业进行对接,从而揽取更多进口货源,平衡进出口货量。此外,航运企业也可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期来看,产能外移的全面开放将消解中美贸易战的潜在影响。


来源:航运交易公报(id:sebweekly)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航运交易公报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