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突发:中国大幅提高进口二手船的船龄要求

时间: 2018-07-04 19:52:0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昨天(2018年7月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国(境)外进口船舶和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从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的公告。大幅提高了进口二手船、内外贸兼营船的船龄要求。

昨天(2018年7月3日),交通运输部印发关于加强国(境)外进口船舶和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从事国内水路运输管理的公告。大幅提高了进口二手船、内外贸兼营船的船龄要求。


根据公告要求,明确自2018年9月1日起,申请从事国内水路运输的进口船舶和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其柴油机氮氧化物排放量应满足国际海事组织《经1978年议定书修订的1973年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MARPOL73/78)附则Ⅵ规定的TierⅡ排放限值要求。


而根据:

注:MARPOL73/78附则Ⅵ Tier I 和 Tier II


 

此前国内航行船舶氮氧化物的排放要求是:自2009年9月1日及之后新装或者重大改装的输出功率超过130KW的柴油机实施MARPOL73/78附则Ⅵ规定的Tier I排放限值要求 。


此次交通部公告对从事国内水路运输的进口船舶和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的氮氧化物的排放标准提升了一个等级,对进口船舶是一个较大的冲击。此前进口船舶只需要满足Tier I 的排放要求,即2000年1月1日及之后的建造的国际航行船舶就满足该要求。


提高到Tier II的排放要求之后,必须进口在2011年1月1日及后建造的国际航行船舶才能满足要求。这相当于把进口船舶的年限减少了11年,控制了进口船舶的船龄,但对意图购置进口船舶的船东来说,船舶购置成本会有很大的增加。


新联船级社袁晓东认为:此公告对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从事内贸运输影响甚微,因为此类船舶在2011年1月1日及之后已经达到了Tier II排放要求。


去年以来在国际持续低迷,国内航运业转暖的背景下,船东纷纷购进国际船舶从事内贸运输。


短期来看,在本公告9月1日生效之前,有购置国际船舶意愿的船东会加速完成交易和申请进度以规避新要求,会有一个进口船舶的小高峰。


长期来看,遏制了内贸运力的增长,对国内航运业是一个利好。


此公告生效的时间很明确,但生效的节点还不是特别明了,到底以提出或批准船舶进口申请为准,还是完成国内船检检验发证为准,还是取得国内水路运输资质为准,这有待官方或业内专家作出进一步解读。


著名业内人士“沧海”认为:目前中国进口二手客船、油船化学品船、散杂货船的船龄限制分别为10年、12年、18年。而前两类早已经停止进口,只有散杂货船还允许进口。另外,中国籍国际航行船舶从事国内运输则一直没有船龄限制。


现在新政从18年、无限制一下子提高到不到8年时间。大幅提高了进口二手船、内外贸兼营船的船龄要求。


这对业界无疑是一颗重磅炸弹,对国际二手船市场、内外贸兼营船影响巨大。

可能包括以下方面:


一、短期内将大大刺激二手船进口。从现在到8月31日,进口二手船可能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这个政策执行五年。五年以后只会更严。原来还在观望的,现在估计要抓紧时间下手了,否则就来不及了。


二、内外贸兼营船面临两难选择。原来是两头占。以后可能只能选一个了。或者是纯外贸运输,或者是纯内贸运输。估计对拥有大量进口二手船的民营航运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影响较大,而对于近几年大量造新船、完成了船舶更新的央企影响有限。


三、对国际二手船市场的影响也不可小觑。按规定,2018年9月1日起,2011年前建造的船舶(2011年1月1日前已满足TierⅡ排放限值要求船舶除外)将不能进口到中国。中国又是国际二手船的主要买家之一。这一政策势必冲击二手船价格,尤其是干散货船。


来源:船之友,我的航运圈,吾爱航运网整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