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数据时代下的“物流平台金融”

时间: 2017-05-02 11:04:28 来源:   网友评论 0
  • 要“推进物流与金融等产业互动融合和协同发展”,可以说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物流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来源:卡行天下KXTX


前言  随着国家发改委在《“互联网+”高效物流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进物流与金融等产业互动融合和协同发展”,可以说物流与金融的融合创新已经成为物流行业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

2017年4月24-25日,第七届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作为中国物流与供应链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峰会,本次峰会对新经济环境下供应链金融的多个重要议题,作了深入探讨。


本次峰会上,卡行天下金融中心负责人童章宇,结合卡行平台金融服务的实际运作,就“大数据时代下的物流平台金融”,作了专题分享。


        1

认识物流平台金融


物流平台金融,是基于平台的信息、交易、物流等流程和数据,运用互联网技术将支付融资系统与企业金融需求直接对接,为平台客户(包括体系内的企业和个人客户)提供借贷融资、投资理财、信用评估、现金管理、资金结算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在整个过程里,平台客户的信用,主要是依靠平台产生的信息、数据来重塑信用。对于平台的要求更多在于平台的行业地位、客户粘附度、客户活跃度等要素。正因为平台金融将信息和数据,作为新信用的基础,因而对整个行业来说,平台创造了新的信用,把信用杠杆效应放大。

物流平台金融特性

场景真实性

数据准确性

平台增值性

双边扩展性


以卡行平台为例,我们通过交易场景和成员发生线上线下真实接触,所有货物流程、资金交易、行为表现、服务评论,不是某个节点验证,而是全链条验证整个场景,所有交易必须经过两个以上成员(干线和配送或经过一次枢纽),造假成本极高,因而真实性有保证。


在这里,数据、账户、信用是核心,理财和融资业务是形态,既保证资金安全性,又帮助成员发展。而成员交易的提升,交易数据和购买行为数据,又反哺平台的金融业务,实现了螺旋上升的双赢局面,最后达成平台繁荣,各方多赢的目标。

        2

平台金融服务切入点


在物流行业里,无论货还是车都极度分散,94%是零散货,97%是中小型物流公司,大家都面临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集中、资金缺口大、基础信用缺失等问题,存在极大的通点。我们希望在平台上实现最大的集约效应,那么基于物流平台,我们如何切入金融服务呢?

切入点分析


平台核心资源

通过平台核心资源:场景、数据和交易,找到各自所对应的金融价值。


区分用户层级

以平台数据为核心竞争力,细分强掌控、低掌控客户群。


首先,围绕平台的核心资源:场景、数据和交易,找到对应的金融价值。其次,注意区别平台不同层级的用户体系。平台首先服务强掌控和高价值客群,深度发展嵌入业务场景,并且在风险承受范围内的金融业务。同时在合适的时机,服务低掌控客户群,最后甚至进行上下游延伸,服务潜力客户群。对物流行业来说,中小型企业就是潜力客户群。


通过这样的切入方法,卡行金融为优质成员提供了加盟贷、流量贷、项目贷、卡行银票、落货宝、租金贷等金融服务,立足物流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垂直细分领域,卡行平台一票到底的运营模式、线上交易+金融+信用体系,提供重要的支撑。

        3

卡行平台大数据能力


在大数据的时代,平台金融的核心是数据,那么卡行平台是如何利用数据来提供金融服务呢?


围绕卡行在线物流交易平台,我们提供包括理财、融资、保险等一系列服务和产品,而真正的核心是平台之下:即如何围绕平台用户的实名账户,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依托,建立起用户的信用体系。


通过对成员数据梳理、线下实体拜访,加上接入其他第三方鉴权数据,我们完善了实名账户体系,真正将一切行为和数据与成员身份对应起来,再去对接金融服务。根据“平台交易、运营品质、信用历史、平台社交、偿还能力”等维度建模,打造卡信分系统,让信用创造财富,达到良性循环。



4


结 语



中国企业 96%是中小微企业,多达18万亿的资金缺口通过传统金融机构远远无法满足。企业通过供应链金融业务,不仅可以为自身创造大量利润,还能有效的提高客户黏度。供应链金融和物流平台金融,未来利润和发展空间巨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