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仓储物流企业开展金融物流服务优势有哪些?

时间: 2017-04-11 11:33:33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物流是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相结合产物,主要指在供应链中,物流企业提供的一种金融与物流集成式的创新服务,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物流、流通加工、融资、评估、监管、资产处理、金融咨询等

来源:仓库社区

一、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完美的结合——金融物流

 

金融物流是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相结合产物,主要指在供应链中,物流企业提供的一种金融与物流集成式的创新服务,其服务内容主要包括:物流、流通加工、融资、评估、监管、资产处理、金融咨询等。金融物流不仅能为客户提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物流与加工服务,还为客户提供间接或直接的金融服务,以提高供应链整体绩效和客户的经营和资本运作效率等。金融物流是面向物流业的运营过程,通过应用和开发各种金融产品,有效地组织和调剂物流领域中货币资金的运动。这些资金运动包括发生在物流过程中的各种存款、贷款、投资、信托、租赁、抵押、贴现、保险、有价证券的发行与交易、金融机构所办理的各类涉及物流业的中间业务等。

在国内,由于中小型企业存在着信用体系不健全的问题,融资渠道贫乏,生产运营的发展资金压力大。金融物流服务的提出,可以有效支持中小型企业的融资活动,可以盘活企业暂时闲置的原材料和生产成品的资金占用,优化企业资源。金融物流可以提高企业一体化服务水平、竞争能力、业务规模,增加高附加值的服务功能,扩大企业的经营利润;金融物流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可以降低企业原材料、半成品和产品的资本占用率,提高企业资本利用率,实现资本优化配置;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或扩大销售规模,提高企业的销售利润。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金融物流服务可以帮助金融机构扩大贷款规模,降低信贷风险,甚至可以协助金融机构处置部分不良资产。

 

二、仓储物流企业开展金融物流服务优势

 

(一)仓储物流企业现状

近年来,我国仓储业迎来了一个发展的春天,仓储企业,尤其是大型仓储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好转,企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但其繁荣背后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隐忧,仓储业在物流市场中的竞争力仍然较弱。无垄断性资源,企业数目较多,任何一个企业都无法产生价格影响力;负债较多,债务及利息压力较大,无力进行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能力;仓储企业规 模小,不能适应现代物流的大规模出货需求,不能产生规模效益,缺少为大客户、跨国客户服务的能力。仓储业体制、机制方面的痼疾仍未得到彻底解决,服务能力 欠缺、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也在影响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由于制造业的快速发展,造成了许多地方仓储设施供不应求,因此不少仓储企业将扩容当作了第一要务,而忽视了仓储设施的现代化建设和增值服务的拓展,造成了规模不小、收入不少、水平不高、利润平平的现状。仓储物流企业通过物流服务所能获得的利润不断下降,迫使其必须开辟新的服务领域,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金融物流服务已成为仓储物流企业提高竞争力增加利润的突破口。金融物流相结合,使得仓储物流企业能够全程控制供应链,并建立长期稳定的客户关系,提升物流企业的客户满意度,形成独有的竞争优势。

 

(二)开展金融物流服务优势

1、连接纽带优势。现代经济中,竞争已从企业层面上升到供应链水平,企业要生存、发展就必须找准自己在供应链中的位置,在产业上、下游的协调运作下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要降低金融机构的借贷风险,增强企业的市场风险抵御能力就必须实现物流网络的优化。仓储物流企业作为连接供应链各节点的纽带,掌握着包括产、供、销等多方信息资源,对供应链有全局的把握,同时熟知物流专业知识,在物流网络的优化业务中占据有利地位。

 

2、专业服务优势。在金融物流的运作中,针对金融企业的操作难点,利用自身业务优势,在不泄露业务对象商业机密的前提下提供相应参数,其中包括货物变现能力评估、变质风险评估、价格波动风险评估、企业信用评价等等。通过参与企业融资过程,与银行、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增加收入的同时锁住顾客,用服务打造企业的竞争力。当然,咨询服务供应领域不仅局限于金融物流,还包括投资项目策划、企业产品开发、物流成本核算等各方面。

 

三、仓储物流企业开展金融物流服务模式

 

根据金融机构参与程度不同,把金融物流参与仓储物流企业运作模式分为资产流通模式、资本流通模式。资产流通模式是指一些大型仓储物流企业利用自身综合实力、良好的信誉,通过资产经营方式,间接为客户提供融资、物流、流通加工等集成服务;资本流通模式是指提供金融物流的服务中间商利用自身与金融机构良好合作关系,为仓储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创造良好的合作平台,协助中小型仓储物流企业向金融机构进行融资,提高企业运作效率。

 

资产流通模式的最主要形式是替代采购,它是由仓储物流企业代替借款企业向供应商采购货品并获得货品所有权,然后根据借款企业提交保证金的比例释放货品,并收取一定的管理费、仓储费和资金利息费。实际运作有两种模式。

 

第一,仓储物流企业为发货人承办一批货物时,首先代提货人预付一部分货款;当提货人取货时则交付给全部货款。仓储物流企业将剩余货款交付给发货人之前,产生了一个资金运动的时间差,即这部分资金在交付前有一个沉淀期。在资金的这个沉淀期内,仓储物流企业等于获得了一笔不用付息的资金,仓储物流企业用这笔资金从事贷款,而贷款对象仍为和本仓储物流企业相关的企业客户或者限于有相对应价值货物存放在本企业仓库内的企业主体。这笔资金不仅充当交换的支付功能,而且具有了资本与资本运动的含义,而且这种资本的运动紧密地服务于仓储业务链的运动中。同时由于货物是寄存在自己仓库内的,安全、可控,还可以收取相应的仓储管理费用。

 

第二,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就需要了解质押物的规格、型号、质量、原价和净值、销售区域、承销商等,要察看货权凭证原件来辨别真伪,这些工作超出了银行的日常业务范畴,这时候银行离不开仓储物流企业的协助。一般情况下,商品是处于流动变化当中的,作为银行不可能了解其变动,安全库存水平也就是可以融资的底线,但是仓储物流企业如果能够掌握商品分销环节,向银行提供商品流动的情况,则可以大大提高这一限额。商品销售的网点分布、单点销量、平均进货周期、结款信誉度,在信誉诚信体制尚未健全的情况下,这些资料的取得依赖于第一线企业的资料,如果仓储物流企业有完善的信息系统,就可以使整个资金周转过程透明化,使银行、生产商随时得知商品的现有状况,更好地把握风险。

 

资本流通模式主要是提供金融物流服务的中间商代替中小型企业向供应商采购货品并获得货品所有权,并将货物寄存在仓储物流企业的仓库内,然后根据借款企业提交保证金的比例释放货品。在采购过程中,通常向供应商开具商业承兑汇票并按照借款企业指定的货物内容签订购销合同。仓储物流企业通过与中间商合作,承担货物运输、仓储、拍卖变现,并协助客户进行流通加工和销售。资本流通模式的主要形式是融通仓模式,融通仓不仅为金融机构提供了可信赖的质物监管,还帮助质押贷款主体双方良好地解决质物价值评估、拍卖等难题,并能有效地融入中小企业产销供应链中,提供良好的物流服务。仓储物流企业在整个运营过程承担仓库管理和货物发放的工作,与金融物流服务的中间商是合作共赢关系,融通仓借助仓储物流企业良好的仓储、配送和商贸条件,吸引辐射区域内的中小企业,帮助中小型企业以存放于融通仓的动产获得金融机构的质押贷款融资。融通仓包括有仓单质押和保兑仓(买方信贷),两者最大的区别在于仓单质押业务先有货、再有票,保兑仓业务先有票、再有货。仓单质押模式的运用一般是指在中小企业的 生产经营活动中,原材料采购与销售普遍存在批量性和季节性特征,库存往往占用了大量流动资金,通过仓单质押获取宝贵资金,提高其赢利能力。保兑仓是指以银 行信用为载体,以银行承兑汇票为结算工具,由银行控制货权,仓储物流方受托保管货物并对承兑汇票保证金以外金额部分由卖方以货物回购作为担保措施,由银行 向生产商(卖方)及其经销商(买方)提供的以银行承兑汇票的一种金融服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