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融危机成分水岭 上海口岸进口连两年超出口

时间: 2017-03-21 11:57:29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的综合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上海口岸一改“出口强、进口弱”的局面,进口势头连续两年超过出口,国际金融危机成为导致这一变化的“分水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的综合统计显示,2009年以来,上海口岸一改“出口强、进口弱”的局面,进口势头连续两年超过出口,国际金融危机成为导致这一变化的“分水岭”。

据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介绍,长期以来,上海口岸都是出口增幅高于进口增幅,且外贸总体结构呈顺差状态。以2006—2008年为例,上海口岸出口增幅连续三年均高于进口增幅至少7个百分点。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由于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等主要经济体需求疲软,上海口岸出口放缓趋势明显,而同期我国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应对危机举措,国内需求旺盛,其间进口虽也有放缓趋势,但整体势头明显好于出口。

2009年,上海口岸出口和进口均出现负增长,但出口降幅超过进口降幅5个百分点,说明出口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要大于进口。2010年,上海口岸进出口强劲恢复,全年实现出口5329.1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30.1%;进口3755.8亿美元,增长37.3%,虽外贸总体格局仍为顺差,但进口增幅已高于出口增幅超过7个百分点。(吴宇 邵永表)

今年以来,上海口岸进口“强势”依然不变。1-3月,上海口岸累计进口1027.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同期出口13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9.8%,进口增幅比出口增幅高4.2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上海本地企业在上海口岸进口中的占比始终略高于44%,在全国各省市中居首位;江苏省企业进口占比在34.9%到39%之间,居于第二位。在上海口岸出口中,江苏省企业占比始终略高于42%,高居首位;上海本地企业占比稳定在32%到33%之间。

据了解,上海市口岸服务办公室有关上海口岸的外贸统计,是指企业在全国各地海关(包括上海海关)报关,最终通过上海口岸进出口的货物统计,即上海口岸的实际进出量。这一统计的相关数值要远远大于上海海关对本关区的外贸统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