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形象化地解释金融物流到底是什么?

时间: 2017-03-09 13:12:42 来源:   网友评论 0
  • 金融物流是为物流产业提供资金融通、结算、保险等服务的金融业务,它伴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而产生

来源:zg物流城

金融物流是为物流产业提供资金融通、结算、保险等服务的金融业务,它伴随着物流产业的发展而产生。在物流金融中涉及三个主体:物流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物流企业与金融机构联合起来为资金需求方企业提供融资,物流金融的开展对这三方都有非常迫切的现实需要。物流和金融的紧密融合能有力支持社会商品的流通,促使流通体制改革顺利进行。物流金融正成为国内银行一项重要的金融业务,并逐步显现其作用。

为能够深入浅出的形象化地解释物流金融,我们分析两个案例:


案例一

物流公司A(与银行有关系)

汽车制造厂商B(国营大厂)

轮胎制造厂商C(民营小厂)


C想把轮胎卖给B,存在问题:给B供货需先供货,后拿钱(隔几个月甚至半年),C的现有资金不足以购买原材料+生产+支撑到B还款。A出现了,对C说:你资金不够,我借给你(当然要有利息的),但是,你要把你的原材料和货物交给我来运,我借你多少钱,你给我相应的(一般要多于资金数目)货物和原材料运输。于是:A借钱给C,C拿钱去买原材料,由A运输,C生产轮胎,由A运输,B收货,一段时间之后给钱给C,C再还给A。

问题:
1、A为什么敢借钱给C?

C以足够多的原材料和货物作为质押,如果不还钱,可以把货卖了。


2、A把原材料交给C或者把货物交给A之后不就没有质押了吗,怎么保证资金安全?

C不止给一家做轮胎,不止一批货,这一批货交了之后,下一批货已经又交给A了。总之,A必须保证自己手上的货要足够借款的价值。


3、C为什么不直接找银行借钱?

民营企业找银行借钱很难。银行需要的是固定资产的抵押(可能已经抵押出去了),这个例子里C拿流动的货物进行了抵押,只有通过物流企业才能完成。金融物流的核心就是把流动中的货物拿来抵押贷款(个人理解)。


4、A哪里来的钱?

A的规模比较大,资信良好,银行愿意借。


5、A的好处在哪里?

C必须把货物交给A,获得长期合同。A借给C的钱,可以收取比银行更高的利息,赚取差价。


6、A的风险?

货物的价格波动可能不能把握,某些货物不是内行看不出实际价值。
有风险就有需要保险。



案例二

物流公司A

药厂B

原材料供应商C


B生产流程为准时制(收到买方订单才采购原材料进行生产,不在自己的仓库备货)。每次采购原材料,由A用飞机把C供应的材料运给B。现在A向银行借钱,提前两周把原材料买了,水运到B当地,堆放在码头,过一两天,B要货了,汽车运过去,B给A原材料+运费。运费由空运变为水运,大大节省。

问题:
1、A拿什么找银行借钱?

与B签的长期运输合同给银行看:你看,我借钱买这批货,B以后肯定会要的,肯定会有钱还你。


2、把原材料堆放在码头和B自己建个仓库放有什么区别,B为什么不提前备货,直接水运买原材料?

一些码头有政策,放一两天不收钱,很多时候码头的堆存费用比自家仓库要便宜。重要的:准时制是B的总部定的规矩,你一个分厂经理愿意为了公司的利益去违反总部规定自己能拿什么好处?关键给投资人讲故事的时候可以说:我们企业管理先进,都是准时制生产。投资人开心就好啦。


3、A怎么能提前知道B要多少货?

长期合作有规律,出现突发情况的概率很小,可以由产生的利润弥补(有保险的话更好办了)。


4、有时候,当A向B提供低价运输时,B并不愿意接受太低的价格。为什么?

运输合同的负责人说:你今年一下子把价格降了,以后没有下降空间,我怎么给领导汇报成绩啊。慢点降,这样我每年都有业绩,每年都能拿奖金。


更复杂的案例也有,可以把上下游的厂家都通过供应链和资金链连接起来。国外有比较成熟的实施方案,国内刚刚起步。主要问题在于:没有完善的信用体系,而且很多人观念跟不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