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远有意接盘韩进海运:只想买码头资产 不想买它的船

时间: 2016-11-17 17:48:47 来源: 吾爱航运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韩进海运在上个月申请破产保护将可能出售旗下船只、码头、货运代理、销售网络等资产。

韩进海运在上个月申请破产保护将可能出售旗下船只、码头、货运代理、销售网络等资产。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许立荣9月28日在上海表示,如有机会,可能考虑收购韩进海运的码头资产,但不打算收购韩进海运的船只。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最大竞争对手为韩国第二大航运公司现代商船,因其作为韩国同业,现代商船有望获得优先购买权。据了解,现代商船也在评估韩进海运的船只、海外货运代理、销售网络等资产。


韩国政府及韩进海运债权人韩国产业银行此前曾经表示,为让现代商船维持竞争力,将助其买下韩进资产。韩国金融服务委员会也要求韩国产业银行和现代商船组建专案组,考虑收购韩进海运可盈利的优质资产。


据悉,现代商船目前已和韩进海运协商相关事项,不过现代商船发言人上周五表示,现在谈实际行动还太早,因为韩进海运在今年底前还须向韩国法院提交重组计划,届时才能决定韩进海运是否能继续运营或被破产清算。现代商船预计将于11月初宣布收购韩进海运主要资产的详细计划。


此前《北京商报》分析了中远远洋收购韩进海运的可行性及方法。吾爱航运网再次复述下,以供参考。


韩国韩进公司破产


其作为全球第七大海运企业,在韩国也有点大到不能倒的意思,


假如中国远洋能够将其低价收购,


最大的意义并不在于增加船只和运力,


而在于防止其他公司收购后成为新的竞争对手,


至于收购所用资金,咱A股从来就不差钱,向全体股东配股,准能凑够所需资金。


本栏建议中国远洋择机收购韩进公司业务,以达到主导亚太海运业务的目标。


韩进公司虽然申请破产,但是其很多业务还是有价值的。尤其是韩进和中国远洋的业务颇有共通之处,在海运供过于求时,两家难免存在竞争的关系。


现在韩进公司撑不下去破产了,如果中国远洋不出面收购其业务,一旦被韩国政府国有化或者被其他国家企业收购,那时虽然韩进的业务可能还是亏损的,估计也没什么好的表现,但是它却能够压制中国远洋的服务价格。


如果中国远洋能够收购韩进的业务,那么中国远洋就可以将亚太地区的海运价格保持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这对于A股上市公司中国远洋肯定是一件好事。


收购的办法可以有两种,


一是直接收购韩进公司,可以通过协议购买其股票或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成为韩进的第一大股东,但这需要关注韩国的相关法律以及评估收购成本;


第二种办法就是直接和韩国政府交涉,在韩进公司破产重整时接收其员工、船只等,不承担其负债,这种方法成本相对可控,但是可能会需要更久的谈判进程。


本栏认为,国际油价处于低位对于中国远洋并非坏事,至少是燃料成本大幅下降,如果能够借着韩进破产的机会减少亚太地区的海运供给,使得供求关系达到平衡,那么中国远洋的利润水平或能大幅提升,这也是一种变相的淘汰落后产能。


换一个角度看,韩进已经破产,中国远洋的日子肯定也不好过。


本栏认为,如果韩进被其他国家的资本收购,注入更多的资金保其不倒,那么中国远洋的业绩仍将保持在低位徘徊,不排除三年之后因连续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可能。


本栏认为,韩进的破产对于中国远洋既是威胁也是机会,如果把握得好,中国远洋或能成为国际海运业翘楚;如果错过这一机会,将可能会继续艰苦度日,赌一次说不定就能成功。


收购资金最好来自于二级市场,可以配股,也可以发行可转换债券。在二级市场投资者看来,中国远洋收购韩进,说不定还是一个不错的炒作题材。


来源:吾爱航运网综合北京商报、澎湃新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吾爱航运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