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企业间兼并重组不比竞争更轻松

时间: 2016-02-15 10:26:12 来源: 中国船检  网友评论 0
  • 从2015年各航运公司巨头的运营资料不难发现,航运业前景不甚明朗。尽管利润率在下降,当前这些航运公司尚能维持盈利。2016年,航运业该好好反思一下可供选择的经营策略,而不是独立支撑昂贵的班轮航线。

  从2015年各航运公司巨头的运营资料不难发现,航运业前景不甚明朗。尽管利润率在下降,当前这些航运公司尚能维持盈利。2016年,航运业该好好反思一下可供选择的经营策略,而不是独立支撑昂贵的班轮航线。

  对投资者而言,很难让他们接受投资无法收回的事实,何况很可能是永远都收不回。但可以肯定的是,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收入和利润都在减少,对新资产的巨额投资就像在玩轮盘赌一样。

  虽然据坊间传闻,韩进和现代两家韩国承运商可能会在政府主导下合并;甚至商船三井、日本邮船和川崎汽船三家日本承运人中的两家也可能会合并。但是,许多分析家认为这两则传闻或许很不靠谱。他们指出,两家韩国公司和三家日本公司都分属于不同的财阀世家,要想整合本国的两家公司,其难度远远超过收购任何一家外国公司。

  其实,投资者的选择余地也很小。市场对于韩进海运和现代商船合并消息的第一反应是消极的,两公司股价在传闻的当天就分别下跌了5%和14%。市场反应之所以消极,是因为全球班轮公司合并比较困难,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企业间的兼并重组并不比在当地竞争更轻松。2015年前三个季度,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下跌了37%和55%,跌幅巨大。

  达飞轮船以24亿美元成功收购美国总统轮船,这个价格略低于这家新加坡公司的账面价值。这样的并购对任何一家世界级航运公司而言,都不轻松。重新接管一家企业并不容易,这需要细心入微的工作来消除负面影响,才可能获得双赢。这种规模的并购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管理公司,并且耗费许多精力处理日常工作。公司的管理团队应当充满自信、富有活力和竞争力,随时面对挑战,消除对公司的不利影响,降低投资成本。

  赫伯罗特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之路走得十分艰难。由于收益减少了40%,投资者的热情大大降低,公司也没有最初的交易溢价来回报风险投资。前几周股价波动还不十分剧烈,一切都表明,提高权益资本收益的力度不足,会对任何潜在的收购产生连锁反应。尽管如此,赫伯罗特的高管层仍然对公司第三季度的表现和IPO结果表示满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