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关于四大航运央企的都在这了,一定有你不知道的!

时间: 2015-11-07 21:44:01 来源:   网友评论 0
  •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运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航运主业、航运相关、非航运三大板块。

来源:中国航务周刊(ID:chinashippinggazette)


1
四大航运央企股权结构及业务范围


1.中远集团航运主业业务种类齐全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是国内最大的航运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航运主业、航运相关、非航运三大板块。航运主业包括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液体散货运输、杂货及特种船运输和客运;航运相关业务包括物流、码头、船舶及海工修造、燃料供应及贸易、集装箱租赁及制造等;非航运板块,中远集团的金融股权投资覆盖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此外,集团的经营范围还拓宽到酒店、高速公路、信息技术等领域。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共有五家上市平台,分别为中国远洋(601919.SH,1919.HK)、中远航运(600428.SH),中远太平洋(1199.HK),中远投资(F83.SG),中远国际控股(0517.HK)。


中国远洋(601919.SH, 1919.HK)是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通过下属各子公司为客户提供包括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码头和集装箱租赁等涵盖整个航运价值链的服务。


中远航运(600428.SH)主营特种船,拥有全球业务经营服务网络,经营管理多用途及重吊船、半潜船、汽车船、木材船和沥青船等各类型船舶 100 多艘 200 多万载重吨。


中远太平洋(1199.HK)为全球四大集装箱码头经营商以及全球前五大集装箱租赁公司。截至 2014 年底,集裝箱总箱队规模达 1,907,778 标准箱,占全球集装箱租赁市场份额約 11%;运营管理 123 个泊位,总吞吐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约 9.3%。


中远投资(F83.SG)是中远集团在新加坡的子公司,以航运、船舶修理和海事工程、航运相关产业为主营业务,在中国境内拥有 7 家大型修船企业,是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最大的修船公司之一。


中远国际控股(0517.HK)是中远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中远(香港)集团有限公司的附属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航运服务,包括船舶贸易代理服务、船舶保险顾问服务、船舶设备及备件供应、涂料生产及销售,以及船舶燃料及相关产品贸易及供应等。





2.中海集团与中远集团航运主营业务结构接近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的业务范围涵盖集运、油运、干散货运、杂货与特种船、客运以及液化天然气运输等航运主业,同时也经营码头、物流、工业制造、 科技信息等多元产业。


中海集团目前控股中海集运(601866.SH)、中海发展(600026.SH)、中海科技(002401.SZ)三家 A 股上市公司,分别持股 47.48%、 46.36%、 53.51%,参股中海海盛(600896.SH),持股 13.38%。


中海集运(601866.SH)是中海集团所属主要从事集装箱运输及相关业务的多元化经营企业,经营范围涉及集装箱运输、船舶租赁、揽货订舱、运输报关、仓储、集装箱堆场、集装箱制造、修理、销售、买卖等领域,目前,以运载能力计,已位列全球第六,中国第一。


中海发展(600026.SH)以油运、煤运为核心业务,是中国最大的油品运输企业。公司是国内沿海、沿江主要炼化企业的最大沿海原油运输供应商,是华东地区电力企业和钢铁企业的最大煤炭运输供应商。此外,公司还积极开展其它干散杂货运输业务。


中海科技(002401.SZ)是目前国内提供智能交通系统集成项目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之一,主要从事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监控等方面的智能交通系统、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生产和系统集成。中海海盛(600896.SH) 原本是海南省规模最大的航运企业,主营海南至国内沿海的煤炭、铁矿石、沥青等其他散杂货的运输,目前控股权已经转让给览海集团,退出中海体系,未来将进行转型。






3.招商局集团主业为交通运输+金融+地产






招商局创立于 1872 年 12 月 26 日,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被誉为“中国民族企业百年历程缩影”。招商局现为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总部设于香港,主要经营活动分布于香港、内地、东南亚等地区。招商局集团是一家综合性的大型企业集团,三大核心产业为:交通(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修船及海洋工程)、金融(银行、证券、保险)、房地产。


招商轮船(601872.SH)全称招商局能源运输有限公司,成立于 2004 年 12 月 31 日,是招商局集团整合旗下远洋运输资产,携手中国能源及运输领域巨头中石化集团、中化集团、中海油集团和中远集团等四家发起人共同发起设立的公司,主营油轮运输,经营范围涵盖散货运输、 LNG 运输以及船务代理,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是招商局轮船股份有限公司。


招商局国际(00144.HK)是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公共港口运营商,其码头业务遍布全国各主要港湾。公司于 1992 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于 2004 年 9 月晋升为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





4.中外运长航集团主业为物流+航运




中外运长航集团的业务范围包括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油运、滚装船运输、燃油贸易等航运业务以及物流、船舶重工等航运辅业。中外运长航集团目前拥有外运发展 (600270.SH) ,中国外运股份有 限公司(0598.HK)、中外运航运(0368.HK)三家上市公司,原本还有的上市公司长航油运退市, 长航凤凰股权已经转让出去。


中外运航运(0368.HK)总部位于香港,拥有并经营一支以散货船为主,并辅以集装箱船和超大型油轮的船队。公司提供船舶出租服务,同时亦为大部分自由船舶提供技术管理服务。公司的客户包括国内及跨国承租人、大型船舶营运商及船务公司。外运发展(600270.SH)的核心业务包括航空货运代理和速递业务。公司在全国拥有 4大区域,近百家分、子公司和 300 多个物流网点,运营网络辐射全国。


公司通过与国际物流巨头、机场、航空公司等合作,服务范围覆盖全球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也取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同。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0598.HK)集海、陆、空货运、仓储码头服务、快递、船务代理及货运代理业务为一体,为客户提供综合物流服务,其业务主要由所属子公司(含控股)实行专业经营:通过中外运空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分支机构,拥有覆盖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空货运和快递服务网络;通过与母公司中国外运长航订立的多项服务协议,得以利用其所拥有的服务网络;通过与国际战略合作伙伴结成的同盟关系,在世界主要经济区域建立起强大的海外代理网络。





2
四大航运集团历史沿革

1.中远集团——新中国后成立的第一家大型航运企业


中远集团的前身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于 1961 年 4 月 27 日在北京成立。上世纪 60 年代到 80 年代间,公司屡次创造新中国航运业的历史。 1993 年,公司更名为"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之后成立以此为核心的中远集团。 1997 年到 2002 年间,集团先后成立中远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中远散货运输有限公司、中远物流等专业化公司。 2002 年,中远航运 A 股开始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2005 年 6 月 30 日,中国远洋股票开始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 2007 年,中国远洋 A 股开始在上交所挂牌交易。





2.中海集团-由三大海运局合并而成


中国海运集团前身是三大海运局(上海、广州、大连海运局)。 1993 年,三大海运局重组为三大海运集团公司。 1997 年 7 月 1 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在三大海运集团公司、中国海员对外技术服务公司和中交船业公司等五家交通部直属企业的基础上组建成立,总部设在上海。 1997 年到 1998 年间,集团先后成立中海集运、中海油运、中海投资、中海工业等多个专业公司, 2004 年又相继成立中海码头、中石化中海燃供和中海国际。近年来集团不断进行资源的高效整合: 2012 年,中海散运揭牌成立; 2013 年,集团优化整合了内部油运资源; 2014 年,集团又完成船员、码头、物业资源、科技信息资源、物流资源的整合。






3.招商轮船业务是招商局的祖业


招商轮船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早在 1842 年成立的轮船招商局,这也是中国最早的航运企业。 1980 年,旗下香港明华挂牌,主营散货船队的经营管理。 1993 年,旗下海宏公司挂牌, 它的前身是香港船王董浩云先生上世纪 60 年代初创办的金山轮船公司,是享誉业内的全球油轮经营和管理公司。 2004 年,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06 年,公司首次公开发行 A 股股票。 尽管当前招商局集团的多元化业务涉及金融、交通运输、房地产等,但轮船业务依然在招商局内部被视为祖业。





4.中外运长航集团 09 年由中外运和长航重组而来


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于 2009 年 3 月由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集团)总公司与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重组成立,总部设在北京。中国对外贸易运输总公司于 1950 年成立,前身是中国海外运输公司和中国陆运公司。 2003 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香港 H 股上市; 2007 年,中外运航运在香港上市。长航集团前身是 1950年成立的长江区防务局。 1993 年,中国长江航运集团组建成立。 1996 年,中国长江航运集团南京油运股份有限公司 A 股成功上市,股票简称“长航油运”,长航油运已于 2014 年 4 月退市。 2006 年,长航集团旗下的长航凤凰在 A 股上市。






3
四大航运集团船队规模比较


根据 clarkson 披露的四大航运央企自有船队规模来看,包含在手订单(即未来两三年内将交付的运力),中远集团自有船队规模最大,为 565 艘、 4336 万 DWT;中海排第二,为 380 艘、 3005 万 DWT;招商与中外运长航排第三第四,招商为 109 艘、1730 万 DWT,中外运长航为 285 艘、 872 万 DWT,这两家船队规模加起来也小于排第二的中海集团。






干散货船队,中远集团规模最大,超过另外三家的总和,招商轮船的规模最小。






集装箱船队,主要在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中外长航自有 21 条小船,招轮没有集装箱船。中海集团自有船队规模比中远大,但实际经营中两家还租入自有船队30%-40%的运力进行经营,实际经营的船队规模中远比中海略大一些。






油轮船队,去年中外运长航集团与招商轮船成立合资公司 China VLCC,由招轮控股 51%,收购了中外运长航的 19 艘 VLCC,目前招商轮船油轮船队规模最大,中外运长航规模最小,中海、中远相当。






四大央企还有一些其他船舶,多用途船、重吊船、汽车船、 LNG、 LPG 等,中远集团的规模最大,主要是旗下中远航运的特种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