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船东单与货代单的区别

时间: 2015-08-11 13:19:51 来源: 九爪联盟  网友评论 0
  • 签发的主体不一样:MB/L是船公司签发的提单,HB/L是货代基于MB/L出的提单,由货代公司签发。货代单不是想签发就签发,签发货代单的主体起码要在目的港有代理。

船东单&货代单

船东单是主单到时候掌握在你的手里;

货代单是分单, 一般做FOB, 客户指定货代这样出的,风险是有的;

船东单印章显示AS CARRIER ,货代单是AS AGENT FOR CARRIER。

船东单:MASTER BILL OF LOADING

货代单:HOUSE BILL OF LOADING(FORWARDER BILL OF LOADING)

船东单和货代单区别:

1、签发的主体不一样:MB/L是船公司签发的提单,HB/L是货代基于MB/L出的提单,由货代公司签发。货代单不是想签发就签发,签发货代单的主体起码要在目的港有代理。

2、抬头不一样,船公司提单是以船公司为抬头的,货代提单是以货代名称为抬头的。

3、目的刚收货方式不同:船东单可以直接向船公司提货,货代单提货时必须先在目的港向货代的代理换取船公司提单。然后再凭着船公司提单去提货,俗称换单。或者由目的港客户凭货代单直接找货代的代理提货。

4、适用范围不一样:船东单适用于FCL货物,LCL货物,货代只能给客户签发货代单,或者电放。因为船公司是不会帮你拼箱的,到目的港也不会帮你分货。这种情况只能出HB/L或者电放咯。

或许有人会问,既然船公司可以出提单,那么为什么还要有一个货代单呢?

虽然说船东单(MB/L)是最基本的物权凭证,但是死板,里面的许多条款你无法左右。如果你是做L/C的,但是你在规定的交货期生产不出来,上不了船,那么你可以选择出HB/L,并且要求货代帮你倒签提单。假如你做L/C的,审单的时候你没有发现里面对船的特殊要求(如:船龄,船籍,ISM CODE,运费证明,挂靠港口,船证等等)而船公司又不能出具这些,怎么办?不按要求交单,结不了汇,在L/C没有明确规定不接受货代单的情况下,SHIPPER一般会选择出货代单,去忽悠老外,除非老外真不想要的货,一般来说可以蒙过去。不过被老外查出来就麻烦起码是个诈骗,等着上法院吧,呵呵。

另外就是:在发货方没有收到国外客户的货款的时候,有可能会要求签发货代单以便控制货物,避免钱货两空。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牵涉到第三方,中间商不想让最终的客户知道货物的来源等其他信息,就有可能要求签发货代单,以达到保护商业秘密的目的。

顺便说下风险:签发船东单对发货人和货代来说都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对发货人来讲船东的信誉和安全系数肯定要比货代强,一般情况下都会相信船东,和船东比较对货代肯定又几分不放心。对货代来说也比较安全,不需要用到代理,万一代理卷货走人,货代算是白干了,甚至跟着倒闭。所以整柜出口不到万不得以货代不是很愿意签发货代单。

费用问题:船东单目的港提货一般不会产生什么费用,货代单提货肯定会收取目的港客户的换单费(也有可能由发货人支付给货代,货代另行和代理结算)。

船东单:MASTER BILL OFLOADING

货代单:HOUSE BILL OF LOADING(FORWARDER BILL OF LOADING)。

船东单和货代单的抬头是不同的,光看抬头就可以知道两者的区别。船东单是船公司出的提单,只要有船东单,任何人都可以在目的港直接向船公司提货。货代单是货代基于船东单出的提单,需要在目的港的指定代理或者分公司换取船东单。

如果你想预付运费并快捷提货,就出船东单,还可以省十几美金的换单费。如果你想控制货权,运费到付等,你就要出货代单,货代可以帮你代理这些,当然这不是免费的。

如果你的货物不是整柜的,而是零散的货物,就只能出货代单,因为船公司是不会帮你拼箱的,到目的港也不会帮你分货的,这种情况下只能出货代单。

如果你是做L/C的,但是你在规定的交货期生产不出来,上不了船,那么你可以选择出货代单,并且要求货代帮你倒签提单。当然这个也是不正规的做法,所以一般要你出担保函!总之,船东单是基本是物权凭证,但是死板,里面的许多条款你无法左右!!

指定货代出货代单,船东单会在货代手上,他们给你的是他们货代公司自己的提单,真正的物权凭证由他控制,这里的风险就要看你做的是什么付款方式了。

1、如果是信用证的话银行未必承认货代单。

2、如果是前TT,余款见提单COPY付清,那就有可能客户和货代合谋,不付余款。

3、如果所有货款预付,那对你就没什么风险了。

货代提单通常使用于下列两种情况:

A .货代作为拼箱人(Consolidator)不得不签发提单。(这里顺便提一下,黄先生提出Groupage Cargo的问题,Groupage Cargo和ConsolidationCargo我理解是同一涵义,过去散货运输使用Groupage Cargo意指成组货物,例为货物打成托盘(Pallet),在集装箱运输中,Groupage一字已很少使用,而使用了ConsolidationCargo,而且目前已简化为Consol Cargo词了。最近有一家外贸公司,打电话问我Groupage B/L是怎么一回事,实际上成组货提单船公司发给办理拼箱的货代,货代则在此基础上签发分提单(SeparateHouseB/L)。客户谈Groupage B/L不能接受,显然是一句多余的话,但也许它的意思是House B/L不能接受。)

B.货代接受国外代理的指定货,指明要代其签发由它提供的格式提单(而国外货代的提单)。

当然,货代在其作为NVOCC时,也会签发自己的提单。

提单上一般不会表示“本提单系货代提单”或“本提单系船公司提单”等字样,但大可从下列方面加以区别。

A.船公司一般以Shipping Co.或Line命名,例如:COSCO以及MAERSK(CHINA)Shipping Co.,KLine等等,而货代则多以Transport CO.或Forwarding Co.命名。当然也有例外,例如美国的海陆船公司,它以全名是Sealand Service,不了解的还以为它是一家什么服务公司。

B.借助航交所和货代协会,也许你能得到一份在上海安营扎寨的船公司和货代公司名单,但外国的和异地的则有困难。

C.有些货代加入国际FIATA组织,为了显示其地位,往往在提单正面印上“FIATA会员”的字样。有的提单背面第一条定义条款可能会显示其具体身份。

D.货代提单中有的在正面印上一个“ForDelivery,PleaseContact”栏目,以便收货人在目的港找其联系提货。

E.上海口岸的拼箱业务大多由货代承办,拼箱提单通常以CY-CFS代替CY-CY

主单是船东给货代,货代提货时候交还给船东分单是货代给发货人,发货人自己给收货人,然后收货人提货时候交还给货代。

主单:

船公司--指定货代--目的港货代--目的港船公司

分单:

指定货代--发货人--收货人--目的港货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