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亮点纷呈 中希合作海阔天空

时间: 2014-06-23 15:36:2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近来,中希合作进入新的高速增长期,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海运、基建、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为新亮点。值得一提的是,在希腊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候,中方于2010年设立了50亿美元的中希船舶合作基金,为两国海运界的持续合作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近来,中希合作进入新的高速增长期,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海运、基建、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成为新亮点。

  先看海运。希腊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商业船队,是世界海运大国。最新统计显示,目前希腊船东拥有船舶4984艘,运力达1.64亿吨,是全球最大船东国,承担着15%的国际贸易。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60%的进口原油和过半的外贸商品均由希腊船队承运。可以说,中希海运合作休戚与共,互惠互利。

  与海运密不可分的是造船。希腊船队的不断壮大,需要持续添置新船舶来扩大运力。今年一季度,希腊船东发出的新船投资订单总额超过68亿美元,同比增长126%。中国的造船技术享誉全球,手头持有全球最多的新船订单。希腊船东对“中国制造”的青睐和支持,促进了中国船舶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和科技进步。值得一提的是,在希腊经济最为困难的时候,中方于2010年设立了50亿美元的中希船舶合作基金,为两国海运界的持续合作注入了信心和力量。

  海运发展离不开码头运营管理。中国企业接手管理希腊比雷埃夫斯港2号、3号集装箱码头已成为中希友好合作的一段佳话。中远公司2009年全面接手经营后,码头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吞吐250多万个标准集装箱,连续3年成为世界上吞吐量增长最快的码头。这为当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且,该码头还吸引着包括华为物流、中兴物流等越来越多的国际航运企业、物流企业前来落户,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希海运码头的合作,在欧洲乃至全球树立了互利共赢的典范。

  海运合作不仅促进了两国的经贸发展,而且深化了中希人民的友谊。令人记忆犹新的是,当2011年利比亚政局动荡,数万名在利公民处于危难之际,希腊船商施以援手,用邮轮协助中方将38600多名中国公民从海上安全撤离到克里特岛。而中方近年亦在亚丁湾多次为希腊船队护航,并成功解救被海盗袭击的希腊商船。可以说,海上合作夯实了中希关系的社会基础。中国提出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将打开中希海运合作的机遇大门。

  再看基建。希腊正在推行结构性改革,打造外向型和投资友好型经济,大批基建项目新鲜出炉。今年年初,希腊政府就宣布启动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克里特、伯罗奔尼撒、希腊中北部等高速公路项目,雅典地铁三号线比港延长线和萨洛尼卡地铁项目,萨洛尼卡机场跑道扩建项目,哈尼亚机场建设项目等。中方在基建领域实力雄厚、经验丰富、技术先进。可以预期,中希这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

  进而说说旅游。希腊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发祥地,自然风光秀丽,旅游资源丰富,去年吸引了1800万人次的外国游客。近年来,中国赴希腊游客大幅增加。希腊旅游管理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赴希腊游客较上年增长132%,达到28328人次。但应当看到,与中国去年出境约9800万人次的规模相比,中国赴希腊游客总量仍然偏少,中希人文交流空间巨大。预计随着上海至雅典等直飞航线的开通,中国赴希游客将进一步增长。

  今年2月,习近平主席与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在俄罗斯索契会晤,指出要扩大经贸、基础设施建设、船运、油气、海洋等领域合作,特别是共同搞好中方参与经营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项目,为两国投资合作起到良好示范和带动作用。这为中希关系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指明了新的合作重点。中希合作潜力巨大,可谓海阔天空,中希关系必将谱写新的壮丽篇章。(徐惠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