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今年或成为LNG船市场“拐点”

时间: 2014-05-07 14:00:56 来源: 国际船舶网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LNG(液化天然气)需求的不断增大,LNG船新造船市场表现活跃。2014 年,在全球LNG 贸易量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LNG 船船队供应量上升,LNG 船租船市场的租金水平或将持续疲软。

\

  近年来,随着全球对LNG(液化天然气)需求的不断增大,LNG船新造船市场表现活跃。2013 年年末,LNG 船的市场活动开始显著减少,LNG 船船东也开始面对货运量减少的问题。进入2014 年以来,LNG 船市场租金水平疲软,且大部分新船订单均为未签订租约的投机性订单;为规避风险,部分船东选择推迟新船的交付期。然而,面对当前手持订单大幅增长的局面,未来LNG船船东必将面临大量新船闲置的处境,LNG 船市场也将出现激烈竞争,一些船东可能会因此面临破产。对于LNG船而言,2014年可能将成为一个“拐点”。

  一、LNG船市场现状

  (一)LNG船新接订单量处于高位

  图表1:1996-2014年3月全球LNG船新接订单数量及金额趋势图

\

  从上图Clarkson统计数据看,2008年,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衰退,由于投资缺乏和大量新船的交付,LNG 船的订单急剧减少。2011年,LNG船接单量又开始迅猛回升达到50艘,之后接单量小幅波动,但整体有所回落;2013年,全年接单44艘,仍保持高位。但 2014年1-3月,LNG船接单量仅为6艘。

  (二)LNG船手持订单呈上升趋势

  图表2:1996-2014 年全球 LNG 船手持订单趋势图

\

  上图2展示了LNG船手持订单的趋势,据Clarkson统计,从2011年开始,LNG手持订单量增长趋势显著。尤其进入2014年以来,仅前三个月,LNG 船手持订单量就已经达到112艘的高点。

  (三)LNG船订单交付情况不乐观

  图表3:1996-2014 年全球LNG 船订单交付趋势图

\

数据来源:clarksons

  从图3分析,LNG船订单交付量在2008年达到历史最高点,之后开始有明显的下降,2012年LNG 船订单交付量甚至降至历史的第二低点。2013年,LNG船订单交付量开始回升,但进入2014年以来,订单交付情况并不乐观。这也从侧面解释了2014年LNG船手持订单量如此之大的原因:LNG船新接订单数量的增长以及订单交付量的大幅下降,使LNG船手持订单量呈现出了显著增长的态势。

  (四)全球 LNG 贸易量增速下降

  图表4:2000-2013 年 LNG 主要出口国出口量趋势图

  单位:百万立方

\

数据来源:clarksons

  从图4看,2010年以后,中东地区LNG的出口量超过亚太,排名世界第一。另外,2013年以上5个主要出口地区(国家)中,虽然有三个国家(地区)出口量呈增长趋势,看增幅不大。可见,一些LNG潜在出口大国如澳大利亚因投资不足、成本上升等原因,抑制了LNG出口量的上升。

  图表5:2000-2013 年 LNG 主要进口国进口量趋势图

  单位:百万立方米

\

数据来源:clarksons

  上图5显示,LNG全球主要进口地区(国家)中,亚洲LNG进口量占比一直最高,且从2010年以后,占比显著增长。另外,由于欧洲经济复苏缓慢,北美页岩气产量大幅增加,欧美LNG的进口量持续减少。2013年,欧洲LNG进口量的下降趋势显著,同比进口量减少三成左右。

  2013年,受美国LNG出口计划没能顺利审批的影响,美国LNG出口量下降;澳大利亚因LNG生产的人力和材料成本居高不下未能实现LNG出口的扩张;俄罗斯在库页岛等地的LNG拓展项目因政治内斗而一直未能开展;东非扩大LNG出口的资金投入也遇到困难。可见,未来LNG的需求增长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二、LNG 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

  (一)LNG 船租金水平继续疲软

  当前现货市场LNG船运费率超过50000 美元/天,双燃料柴电LNG船运费率则约为65000美元/天;另外,1至3年期LNG 船定期租船合同日租金降至约50000美元,而同样条件下双燃料柴电LNG船日租金则保持在70000美元左右。上述租金水平显然较为疲软。

  2014 年,在全球LNG 贸易量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LNG 船船队供应量上升,LNG 船租船市场的租金水平或将持续疲软。

  (二)LNG 船船东推迟收船

  2014 年,初步预计全年将有超过30 艘LNG 新船交付使用,但其中大部分新船均为投机性订单,部分船舶尚未敲定租约。在所有投机订造LNG 船的船东中,Golar LNG 面临的问题最为严重。该公司今年将接收11 艘未签订租约的LNG 新船。有消息称,Golar LNG 正考虑推迟新船的交付期。截至目前,Golar LNG仅接收了2 艘新船,同时该公司也停止了新船交付状态的更新。TMS Cardiff Gas 也面临较大的风险,该公司有4 艘未签订租约的新船将在今年交付。

  船东推迟收船,将给造船厂带来经营风险。延期交付的船舶不仅占用资源,并且影响下一艘船舶的建造。有时为了达到顺利交船的目的,船东在协商时往往还会要求在合同价基础上给以一定的折扣,船厂将承担一定的损失。

  (三)LNG 船船东或将面临破产风险

  目前看,LNG市场情况并不乐观,且船东大量订造新船或继续加剧市场供需失衡,令2014年的LNG 运价承压,即期和短期市场运价下行的概率增大。在LNG市场运力已经过剩的情况下,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船东为节省燃料消耗及船员费用可能选择闲置旗下船舶,这也会使LNG市场船东面临大量新船闲置的处境,一些船东可能会因此面临破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船舶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