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远船务:逆市之中求开拓

时间: 2014-03-06 17:18:17 来源: 中国船舶报  网友评论 0
  • 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渤海7”号、海洋地质调查船“海洋六”号等海洋工程船舶的修理,也提升了中远船务海工修理改装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海洋工程修理改装产值占中远船务全年修船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巩固了中远船务在我国修船业的领先地位。

  2013年,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在修船、造船和海工“三业并举”的生产格局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加大经营接单力度,在修船总量和价格连续5年下跌的严峻形势下,通过技术提升、市场开拓和管理增效,保增量、提质量,有力地应对市场颓势,全年修理改装船舶产值名列国内修船企业前茅。

  为摆脱接单难的窘境,中远船务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优势,通过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引导船东需求,使船厂与船东双方受益。面对航运企业对节能减排和绿色环保船舶的新需求,中远船务加快研发球鼻艏改装技术,并由舟山中远船务承接了法国达飞公司的3艘集装箱船球鼻艏改装业务。经过试验和数据比较,球鼻艏“瘦身”后,在保持最大航速不变的情况下,与同型船以同样的经济航速航行比较,可节省燃油超过5%,单船年预计可节省油耗超过100万美元。在承修各种高技术船舶时,中远船务还不断创新施工工艺,提高技术水平。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成功将在修船舶“林登”号和“纳罗尼”号两船捆绑同时移档,减少了三分之二的移泊时间,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具备了过硬的维修技术,还需要努力开拓市场,争取在修船弱市赢得更多的订单。为此,中远船务不断提升在豪华邮轮改装市场、海工装备维修改装市场上的份额,不断拓展市场空间。中远船务承接了豪华邮轮“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号改装订单。这是中远船务承接的首个邮轮改装项目,也是中国船厂首次对大型豪华邮轮实施改装,是中国船厂顺利进入国际邮轮改装市场的里程碑式项目。在海工方面,大连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接获了9艘浮式生产储油船(FPSO)改装订单,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FPSO改装工厂”。此外,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渤海7”号、海洋地质调查船“海洋六”号等海洋工程船舶的修理,也提升了中远船务海工修理改装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海洋工程修理改装产值占中远船务全年修船总产值的一半以上,巩固了中远船务在我国修船业的领先地位。

  船价持续低迷,不仅考验修船企业的生存能力,同时也迫使企业不断推升管理水平。近年来,中远船务在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和工艺技术质量管控能力上下工夫,深入开展管理提升活动,推进单船毛利考核,通过单船成本的精细化管理实现了降本增效,也通过“成本倒逼”,提升了生产管理人员的经营意识,促进修船总管从生产管理者向项目经理转变。在管理提升的过程中,中远船务主打“服务牌”,赢得了大批回头客。2013年,舟山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的修船“回头客”占了全部客户的80%以上。客户满意度的持续上升,技术、管理水平的稳步提高,为中远船务的修理改装经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修船市场年度中标率高达40.57%,凸显了不凡的竞争实力。

  来源:中国船舶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船舶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