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分析与2014年展望

时间: 2014-01-21 14:52:50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网友评论 0
  • 2013年,世界经济继续处于脆弱复苏阶段,仍然维持着“弱增长”格局。国际油轮运输市场:预计2014年运力继续呈现小幅增长走势,增幅约2.8%;原油海运量同比增幅为2.25%,为21.37亿吨;成品油海运量同比增幅为3.35%,为9.88亿吨;受全球经济回暖和发展中经济体石油需求较大,运力投放开始有所减缓,供需增幅趋于平衡,预计2014年运价小幅回升。

  2013年,世界经济继续处于脆弱复苏阶段,仍然维持着“弱增长”格局。IMF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9%,低于2012年的3.2%,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率为1.2%,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为4.5%。在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的形势下,2013年全球贸易增长仍不乐观,发达国家进口回升缓慢,发展中国家出口乏力,拖累全球贸易增长。但2013年世界贸易量增速止跌回升至2.5%,实现小幅上涨。

  2013年国际航运市场表现不一。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全球集装箱海运量缓慢复苏,主干航线海运量小幅增长态势,区域内航线海运量增长较快,但由于运力的无序投放、船舶交付量处于历史高位、班轮市场竞争环境加剧等因素影响使得运力过剩的局面并没有改观;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整体回升势头不强,表现不及2012年,但从长周期来看,市场运价处于中上游水平,处于震荡上升阶段。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全球干散货海运量同比小幅上涨5.5%,全球干散货船队运力增幅明显放缓;主要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铁矿石海运量大幅增长,成为运价上涨的主要推动力量;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复苏明显,市场步入复苏上升轨道。国际油轮运输市场:全球石油海运需求微弱增长,仅为0.93%,而油轮运力持续扩张,实现2.92%的增长,虽增速较2012年进一步放缓,但运力过剩压力没有得到缓解;国际油轮运输市场持续低迷,虽在后期实现反弹,但难掩市场整体颓势。

  报告预计2014年世界经济形势有望进一步改善,整体经济复苏步伐将加快。世界经济将增长3.6%,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长率为2.0%,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率为5.1%。随着世界经济总体向好,国际贸易增长也有望加快。WTO预计,2014年世界货物贸易量将增长4.5%。其中,发达经济体出口增长2.8%,发展中国家增长6.3%。

  本报告预计,2014年国际航运市场将呈现触底反弹趋势,不过受运力无序投放、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和大型化规模效益影响,运价上升空间有限,消化运力和去产能将成为市场的主题。国际集装箱运输市场:在欧洲经济走出衰退,美国经济稳固复苏的背景下,全球主要航线货运量增幅均有所提升,预计全年海运量为1.7亿TEU,增幅6.12%;随着大船交付力度加大,主干航线加速升级,运力替代过程持续,运力规模平稳扩张,集装箱船队总运力增幅为5.63%;班轮公司之间的联盟策略变化和竞争将继续主导市场发展趋势,市场将很难呈现较好回升态势;预计2014年CCFI将呈现“前高后底”走势,均值将在1050点-1150点左右。国际干散货运输市场:受印度、巴西、东盟等世界主要干散货贸易国经济状况有所好转,世界干散货海运贸易量仍将延续2013年缓慢回暖的步伐;运力增速将降至2004年以来新低,需求增速有望超过运力增速;主要大宗商品价格面临下行压力,铁矿石、煤炭海运贸易仍将是市场运价的主要支撑因素;预计BDI指数要好于2013年,年度均值在1500点至1750点左右。国际油轮运输市场:预计2014年运力继续呈现小幅增长走势,增幅约2.8%;原油海运量同比增幅为2.25%,为21.37亿吨;成品油海运量同比增幅为3.35%,为9.88亿吨;受全球经济回暖和发展中经济体石油需求较大,运力投放开始有所减缓,供需增幅趋于平衡,预计2014年运价小幅回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商情报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