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展望)航运业:2013到达底部,2014有望迎来微弱复苏

时间: 2014-01-02 16:12:58 来源: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网友评论 0
  •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日讯,2013年,航运业依然在底部徘徊。集装箱市场主要取决于欧美两大消费权重地区,当前来看,美国失业率降低,退出QE,欧洲方面,在负增长中有所回暖。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1月2日讯,2013年,航运业依然在底部徘徊。整个行业从“运力过剩不断加剧”到“运力过剩逐步消化”的阶段,供给与需求的矛盾不断改善,作为周期性行业,多位券商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2013年航运业到达底部并开始走向右侧回升阶段,2014年航运业将会迎来微弱复苏,三大运输市场的排序为,干散货市场优于集运市场,集运市场优于油运市场。

  ***干散货市场:2013年干散货海运从波动中走出低谷,2014年均值预计为1500-1700***

  对于2013年干散货海运市场的发展趋势,航运专家陈弋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沿海市场,行情起伏波动为近年罕见,运价呈现冰火两重天态势。总体来讲,市场从波动中走出了低谷。

  据大智慧通讯社统计,2013年上半年,BDI指数均值为842点,运力严重过剩和需求疲软使干散货海运市场的低迷几乎跨越整个上半年,进入下半年,铁矿石、煤炭等大宗干散货需求不断攀升,下半年BDI均值为1547点,较上半年增长84%。

  全年来看,BDI指数均值为1193点,较去年上升了30%,但比2011年低23%。

  多位业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2013年,干散货市场底部已经确立,开始呈萌芽阶段的复苏。预计2014年BDI均值的区间为1500-1700。

  对于2014年BDI均值上升是基于需求和供给两个层面。需求方面,海岬型船运价约占三大船型总权重的7成,海岬型船主要用于运输煤炭和铁矿石,而多名业内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中国成为铁矿石和煤炭进口需求增长的重要国家,克拉克松上海办事处航运分析师李成山更是认为,中国在铁矿石和煤炭需求的增速上,占了全球增速的80%。

  多位业内人士预测,伴随着中国新一届政府对城镇化发展的重视,预计2014年铁矿石和煤炭的进口量不会明显减少。铁矿石方面可能保持基本稳定,煤炭方面进口可能增多。

  在干散货市场运力的供给层面,广发证券研报显示,散货船订单/运力比持续下降,运力绝对增量持续下行,散货船近5年的交付率普遍低于七成。并预计散货船有效运力增速大幅下降,海岬型船增速跌破5%。

  业内分析师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随着2014年干散货市场的好转,相关航运公司可能迎来业绩增厚,可关注的公司有:中海发展(600026.SH),*ST远洋(601919.SH),中远航运(600428.SH)和招商轮船(601872.SH)。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作者:杨英杰/曹敏慧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