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重庆:内河航运“软实力”解码

时间: 2013-12-10 13:50:53 来源: 《重庆交通》  网友评论 0
  • 如果说港口建设、航道改善、船舶标准化等硬指标的提升,是重庆航运中心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和长江经济战略的基本硬件配置,那么,以高端航运服务业为代表的软件优化,才是重庆“长江经济战略”澎湃有力、激越有声的终极“手段”。

区位禀赋固然稀缺,但“上游航运中心”并非唾手可得。

  如果说港口建设、航道改善、船舶标准化等硬指标的提升,是重庆航运中心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和长江经济战略的基本硬件配置,那么,以高端航运服务业为代表的软件优化,才是重庆“长江经济战略”澎湃有力、激越有声的终极“手段”。

  作为西部崛起中的新兴经济体,重庆直辖以来以年均12.3%的GDP增速领跑西部,到2015年,全市港口货物通过能力达到1.8亿吨,集装箱通过能力500-700万标箱,重庆将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成长江上游地区最大物流港口体系,成为引领西部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的旗舰。交通是资源能源消耗大户,而水运是发展绿色生态交通的第一选项。重庆水运实力不可小觑:去年,重庆集装箱吞吐量79.55万标箱,超越武汉,直追上海、南京、张家港;在水运货运周转量、平均运距等方面,重庆均居全国内河之首。其中,长江货运周转总量的32%来自重庆。

  亚洲开发银行驻华首席代表哈米德·谢里夫曾评价,重庆正发展成为长江上游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其内河航运发展值得借鉴。”经验何在?

  看天时,三峡水库175米蓄水,秭归至重庆段水位抬升,通行能力提升8倍,8000吨级货轮可直达重庆,与武汉相当;看地利,重庆是坐拥长江的西部唯一特大城市。川陕滇黔货物源源不断,外地货源已占重庆货物吞吐量的40%。

  区位禀赋固然稀缺,但“上游航运中心”并非唾手可得。

  角逐胜出,不仅在于投资硬实力,更在于创新服务的软实力,而技术、人才、服务能力等“软实力”才是真正解码重庆内河航运角逐胜出的快速发展之因。抢占上游七成水运市场

  航运“软实力”的发展之魅

  如果说港口建设、航道改善、船舶标准化等硬指标的提升,是重庆航运中心建设、国际物流大通道和长江经济战略的基本硬件配置,那么,以高端航运服务业为代表的软件优化,才是推动重庆航运快速发展,抢占上游七成水运市场的魅力所在。

  当今世界,掌握经济命脉的,是金融与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交通》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