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自贸试验区机遇 北外滩航运服务打造“升级版”

时间: 2013-10-30 15:42:15 来源: 东方网  网友评论 0
  • 尽管未纳入28.78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范畴,虹口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仍有志在“自贸区时代”借势升级。据介绍,在建设自贸区的形势下,北外滩将实施“两手抓”战略,一手抓航运物流企业总部,一手抓航运功能要素。

  东方网10月30日消息:尽管未纳入28.78平方公里自贸试验区范畴,虹口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仍有志在“自贸区时代”借势升级。记者从虹口区日前举办的“全力推进北外滩航运服务总部基地建设”专家咨询会上获悉,北外滩将瞄准自贸区机遇推进航运服务企业总部集聚,同时在邮轮、游艇产业上有所作为。

  “表面上,短期内自贸区会对北外滩航运业发展形成一定冲击;但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的基石并不会受到影响。自贸试验区诸多领域的政策突破和试点开展,也将有助于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产业链的整体升级,这些都为北外滩奠定了更好的产业基础。”虹口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也被视作继2004年北外滩大规模引进航运物流企业、2009年承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航运服务体系建设后,北外滩面临的第三轮发展高潮。

  据介绍,在建设自贸区的形势下,北外滩将实施“两手抓”战略,一手抓航运物流企业总部,一手抓航运功能要素。首当其冲即是进一步加大吸引航运总部企业入驻的力度——此前,北外滩已集聚3600余家航运企业和25家航运功能性机构,并被授予全国首个“航运服务总部基地”称号。“自贸区对总部经济有着巨大的辐射效应。”虹口区投促办(航运办)主任张萍说,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北外滩将把招商重点转向件杂货运输、综合物流商(供应链管理)、物流信息化平台等新兴领域;同时,加大对内陆地区的招商力度,吸引中西部航运物流企业在北外滩设立运营总部,实现从业态上、地域上双向拓展。虹口区还将在北外滩培育本土物流龙头企业,鼓励部分有实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业务能级,在各自领域形成一定的龙头引领、总部示范效应。

  同时,北外滩功能性项目建设和要素集聚,也在加速推进。此前,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公用型保税仓库在此揭牌,将发挥邮轮物资供应和游艇保税两大功能;中国船舶油污理赔事务中心等机构也将相继落户。下一步将启动建设的,包括部市重点合作项目上海船员评估示范中心、中国船员发展与保障中心等项目,以此形成针对船员考试、培训、评估、招募、外派的产业链。

  此外,北外滩还将打造邮轮游艇特色产业,并通过瞄准高端,与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实现错位发展。其中,最新浮出水面的游艇产业将聚焦产业链中上游,发展游艇研发设计、销售展示、休闲体验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东方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