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贸易是国际铁矿贸易的主要模式

时间: 2013-10-16 10:24:28 来源: 期货日报  网友评论 0
  • 目前铁矿石国际贸易基本集中于海运贸易,通过铁路运输和其他方式运输的比重不足10%,2012年全球铁矿贸易总量为11.3亿吨,海运贸易量超过10亿吨,超过全部铁矿贸易总量的90%,海运贸易已成为国际铁矿贸易的主要模式。

  目前铁矿石国际贸易基本集中于海运贸易,通过铁路运输和其他方式运输的比重不足10%,2012年全球铁矿贸易总量为11.3亿吨,海运贸易量超过10亿吨,超过全部铁矿贸易总量的90%,海运贸易已成为国际铁矿贸易的主要模式。

  国际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在全球铁矿石总产量中的比重接近40%,近年来由于中国市场对进口铁矿石需求量的增加,2012年这一比重超过60%。近几年随着中国进口铁矿石数量的增长,传统铁矿石主要进口地区如日本、韩国、欧盟(15国)的进口铁矿石数量在海运贸易总量的比重有所下降。随着铁矿石产量的不断增长,中小矿商产量增加较快,2012年全球三大供货商只占据全球产量的36%,但其占据海运贸易量的60%。

  全球四种主要的干散货铁矿石、动力煤、炼焦煤、谷物海运量合计在20亿吨左右,而其中仅铁矿石的运输量就已超过9亿吨,占主要干散货总海运量的40%以上。

  海运费是海运贸易中的主要成本,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是反映海运成本的重要指标。2003年之前,BDI相对稳定,波幅较小。2003年起,中国市场对海运需求快速上升,海运指数出现大幅增长,特别是从2006年7月份开始,BDI加速上行,由3000点冲破4000点,到12月底,保持在4000点以上高位运行。2007年铁矿石海运费大幅上扬,至2007年3月,BDI突破5000点大关,4月已经接近6000点。到2007年10月底,BDI创出11033点的历史新高,1—11月BDI均值为6710点,同比上涨120%。BDI在2008年5月达到峰值,之后开始剧烈下滑,从最高11033点,跌至最低不足1000点,变动幅度超过90%。最初海运费的下跌是由于许多新船投入市场,其后是因全球金融危机导致2008年秋季海运需求大幅减少。

  从海运路线看,澳大利亚的铁矿石生产集中在西澳,澳大利亚至中国的海运通常从西澳港口出发。而巴西至中国的路线则从巴西东海岸港口出发,绕过非洲好望角,途经马来西亚到达中国。印度至中国的海运通常从印度西海岸出发,穿过印度洋,经马六甲海峡到达中国。从海运距离来看,中国与巴西的海运距离为11000海里,海运时间为40天左右;中国与南非的海运距离为8000海里,海运时间为32天左右;中国与印度的海运距离为4100海里,海运时间为20天左右;中国与澳大利亚的海运距离是3600海里,海运时间为15天左右,澳大利亚是距离中国港口最近的主要供矿国。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期货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