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上海航运金融创新加速 首个运力交割衍生品上市

时间: 2013-10-09 13:51:39 来源: 腾讯财经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揭牌,上海航运金融创新和国际化步伐正悄然加速。基于现有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新版衍生品合同在各方面全面升级,具体包括采取运力交割而非现金交割、周期延长、航线范围扩大等。

  随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揭牌,上海航运金融创新和国际化步伐正悄然加速。

  上海航运运价交易有限公司(SSEFC)10月9日宣布,将自10月10日起上市交易全新南北线煤炭运力衍生品合同。这是全球首个运力交割型航运金融衍生品,实现了实物交割,更贴近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

  SSEFC副总裁吴笛透露,公司正在筹划升级出口集装箱运价衍生品,并计划明年推出基于国际干散货的衍生品;随着自贸区细则的进一步明确,公司还期待发展境外会员,让海外公司也能参与国内的运价衍生品交易。

  避险功能全方位升级

  “北煤南输”是国内煤炭工业的命脉,年海运量已经超过6.5亿吨。不过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波动相当剧烈,自2007年运价指数发布以来,高位曾达120元/吨,低位20元/吨,每年波幅都超过100%,这意味着国内船运企业对于运价的避险需求强烈。

  SSEFC称,该衍生品有利于健全南北线煤炭运输价格形成机制,为煤炭的贸易、消费和运输企业提供更贴近市场的避险工具。

  基于现有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衍生品,新版衍生品合同在各方面全面升级,具体包括采取运力交割而非现金交割、周期延长、航线范围扩大等。

  其中,运力交割为全球首创,满足交割条件的买(货)卖(船)双方在合同到期后按约定交付货物和传播,完成实际运输合同。SSEFC认为,与现金交割相比,运力交割更贴近实体经济的需求。

  吴笛介绍,新合同以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沿海煤炭运价指数设计升贴水,可以使从秦皇岛出发到至宁波、南京、张家港、福州、广州的相关企业都可以参加交易,大幅增加了产品的使用范围。

  此外,合同周期从原来的1-4周延长到1-12个月,船公司经营周期也可以相应延长,做到提前避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