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市场“沦陷”过半 中企缘何不敌外企

时间: 2013-08-29 13:54:41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在中国进出口航运市场,中国控制船舶的比例在25%上下。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总经济师贾大山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海运企业承运外贸海运进出口货物份额平均保持在49%。在与外国企业的竞争过程中,我国并不掌握大量外贸海运运输权,进出口贸易商运输权益竞争力也不强。

  “在中国进出口航运市场,中国控制船舶的比例在25%上下。”这是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数据。

  2006年,航运被列为国家要保持“绝对控制权”的七个战略产业之一。然而目前,超过一半的海运市场已经“沦陷”。与此相伴的是,中国高达数百亿美元的海运服务贸易逆差每年还在快速增长。

  中国航运市场上的外国航运企业活力十足,而中国航运企业频频招架甚至求助于政府,人们不禁要问,中国为什么没有同样出色的航运企业?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这跟相应的产业政策不完善有关,同时也跟海运企业竞争力不强、外贸运输权益保障不力等因素有关。

  中国海运市场被蚕食过半

  中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世界海运需求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本报记者在采访中获得的数据显示,2000年到2007年的八年间,世界海运需求增长的52%源于“中国因素”。2008年到2010年,尽管世界海运需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出现大幅波动,但是“中国因素”对世界海运需求增长贡献仍达到6.58亿吨。

  中国高速发展的市场本应该是中国企业的优势。然而,在“本土作战”的过程中,中国的航运企业却输得一塌糊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