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航运业何去何从?

时间: 2013-08-22 14:19: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认为,航运“苦日子”好转短期难现,企业已经极限“自救”,急需国家“出手”。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振,近年来世界海运市场深陷调整期。当前,中国航运业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特别困难时期,运力出现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整个行业面临生存艰难的局面。

  不过,航运企业实施“自救”并非易事。

  深圳海运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由于运力过度发展,行业无序竞争加剧。燃油价格居高不下,通胀水平不断加剧,成本上升的刚性较强,使得航运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空间极其有限,降低经营成本的努力更加艰难。“从目前形势看,在经历上半年的亏损之后,船公司下半年控制运力、保障运费的意愿更为强烈,预计运费水平将略微好于上半年,但难以挽回行业全年亏损。”

  与此同时,前述大型航运企业负责人称,在市场极度低迷、燃油价格高企的同时,不合理的税赋和支出雪上加霜。国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燃油消费税、船舶吨税提高等都进一步增加了航运公司的负担。“干散货船公司的处境极度艰难,采取的自救措施已达极限。”

  低迷持续:“苦日子”好转短期难现

  当前的航运市场缘何如此低迷?

  前述大型航运企业负责人认为,造成航运业严重衰退有四大原因: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国经济严重下滑;运力灾难性过剩;航运垄断的形成,比如来自于国外大货主特别是淡水河谷的垄断操控。

  据中国船东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守国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近266年来的统计数据表明,航运总是“苦日子长、好日子短”,历史统计数据显示两者比例是1.7∶1。航运周期时间已从早期的15年一个周期缩短到目前的6年到10年,其中低迷期近3年到7年,复苏繁荣期持续3年左右。

  “当前,航运业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特别困难时期,已有近五年的时间在挤泡沫,越来越接近复苏。”张守国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