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航运业何去何从?

时间: 2013-08-22 14:19: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认为,航运“苦日子”好转短期难现,企业已经极限“自救”,急需国家“出手”。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振,近年来世界海运市场深陷调整期。当前,中国航运业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特别困难时期,运力出现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整个行业面临生存艰难的局面。

  “行业没有什么利好,整个行业的航运主营业务都是低迷的。”宁波海运(600798,股吧)的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无论是造船还是航运,产能跟运力都过剩,目前还没有明显好转。价格也没有大的变化,国际运输价格仍然比较低,处于低迷期。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干散货运输业可谓是当前航运业中的“重灾区”,其严峻程度历史罕见。遭遇资金困难或申请破产倒闭的航运企业不断出现。

  据悉,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干散货航运市场经历了长达四年多的低迷期,BDI指数一路下挫,2012年全年平均值仅为920点,较2011年同期的1549点骤降40.6%。无奈运价持续低迷,给干散货船东经营创效带来沉重压力。

  兼做近海运输和远洋运输的国内某大型航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称:“作为以往市场龙头的好望角型船,尚不能弥补其日运营成本支出,远东到欧洲航线甚至长时间出现负租金的极端情况。国内沿海市场,货主自建船队造成市场的供需失衡也比较严重,目前的航次运费收入尚不足以支付燃油费用。”

  深圳海运协会有关负责人8月16日给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介绍的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货量季节性复苏态势明显,主流航线箱率有不同程度改善,航运公司已陆续执行8月1日欧线的涨价,中国出口集装箱指数CCFI报1088点,环比上扬1.2%,年平均值同比下滑6.1%;敏感程度更高的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为1088点,环比上扬1.6%,年均值同比下滑14%。

  “回顾整个上半年CCFI和SCFI走势,二季度指数环比持续下跌说明行业当季亏损加剧,指数年平均值的同比下跌代表了整体运价水平低于去年同期,预计集运半年亏损幅度不低于去年。”深圳海运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在经历上半年的亏损之后,航运公司下半年控制运力、保障运费的意愿更为强烈,预计运费水平将略微好于上半年,但难以挽回行业全年亏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