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航运业何去何从?

时间: 2013-08-22 14:19: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认为,航运“苦日子”好转短期难现,企业已经极限“自救”,急需国家“出手”。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振,近年来世界海运市场深陷调整期。当前,中国航运业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特别困难时期,运力出现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整个行业面临生存艰难的局面。

  由于大环境不好,运输市场低迷,船东缺船的情况比较少。唐健说,“船东以前恨不得今天把钱拿过来,明天就把船开走。现在则完全相反了;船造好了,也不开走,天天挑毛病。因为船只每天的折价就有几十万元,太恐怖了。一条船有二十几个船员,它还得养人啊。”

  并不是所有的生意都很差。在唐健的感觉里,近两年码头生意做得很好。航运市场不好,有点资金的企业开始转向码头。“按照人家的说法,先把码头基建搞好再说。很多物流公司都在码头做堆场。”

  不过,对于未来,唐健显得有些悲观。“这个冬天,可能还要持续三到五年,也可能十年八年。”

  航企喊难:业绩改观不易 部分业务亏损加剧

  行业“寒冬”之下,亏损成了不少航运企业的写照。据本报记者统计,2012年,沪深股市12家航运企业总计亏损119.9亿元。2011年,该数字为133.5亿元。大部分企业出现亏损,少数微利。在盈利的企业中,海运业务大部分是亏损的。

  今年以来,航运企业业绩颓势不改。 ST凤凰预计,2013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35亿元到3.6亿元。招商轮船(601872,股吧)今年上半年预计亏损1.37亿元。

  “从上半年的情况看,(业绩)依然不怎么样。”中海海盛(600896,股吧)的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预计,目前市场还是供大于求,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也不是特别大,中期业绩肯定是预亏的,航运主业都是亏损的。7月份和6月份差不多或者稍好一丁点,但作用不大。

  天津海运(600751,股吧)的人士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所有的企业都面临同样的市场:运力过剩、运价没有太大的变化,航运市场的情况没有大的明显改善,还在恢复期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