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航运业何去何从?

时间: 2013-08-22 14:19:55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业内认为,航运“苦日子”好转短期难现,企业已经极限“自救”,急需国家“出手”。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振,近年来世界海运市场深陷调整期。当前,中国航运业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特别困难时期,运力出现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整个行业面临生存艰难的局面。

  由于国际经济形势持续不振,近年来世界海运市场深陷调整期。中国航运业难以置身事外。当前,中国航运业正处于几十年一遇的特别困难时期,运力出现严重过剩,价格持续低迷、整个行业面临生存艰难的局面。

  基层员工喊苦:“日子很紧,要么歇着,要么改行”

  “没啥生意,不天天闲着吗?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有啥办法!”小崔抱怨道。

  小崔在江苏连云港(601008,股吧)跑货代业务已经有四五年时间了。作为航运业最基层的从业人员,对于航运市场的低迷,他深有感触。近日,他在和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交流过程中,口里说得最频繁的词语就是“市场不行”、“很差”等。

  “国外经济那么差,没有人买国内的货,客户出口挣不了钱。现在生意不好,得靠关系,有的是老客户,有的是朋友介绍。”他说。

  很多时候,小崔需要做的工作是去航运企业找船只,看哪家价格便宜,然后帮客户订舱。然而现在的问题是,“船多得是,但是运一次亏损,人家都不运。”

  航运企业不搞运输,船只的维护还需要定期做,此外还要缴各种费用。而往海外运,则会赔钱。“原来经济好,每次仓位都爆满。目前经济形势差,集装箱舱位根本就订不满,亏舱严重。航运企业成本基本不变,石油价格又这么高,肯定赔钱。”

  “有的企业可能还行,有些小厂都关了。不出海的人,要么歇着,要么改行。”无奈之下的小崔也在寻找着兼职。他说,运到国外赔钱,还不如做国内生意,国内市场毕竟大,国家政策也提倡。

  和小崔一样,给航运企业做配套设备的唐健,也深深地感受到行业的寒冬。

  “现在航运、货代日子都过得很紧。”唐健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外贸很差,整个货运市场就那么大,大家都在抢货。新船在造,老船还在用,货运市场一下子就下来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