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淘汰老龄船是振兴航运业的突破口

时间: 2013-08-22 14:16:14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网友评论 0
  • 关于“降龄”措施,交通部发布的“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中规定,从事沿海运输船舶的强制报废年龄,集装箱船、杂货船是34年,散货船、矿砂船是33年,油轮、化工品船是31年,客轮是30年。”  据高彦明介绍,淘汰老龄船的措施,在国外已有先例,如印度两年前就规定超过25岁以上的船舶禁止进入印度港口。

  据了解,国际航运界和世界海事机构公认20岁以上的船舶为“老龄船”。现在20岁以上的老龄船约占世界船队总量的25%。老龄船的一个共同特点是建造时间早、技术落后、设备结构老化、安全标准低、排放严重超标。

  今年5月14日,中国船东协会代表航运业紧急向交通运输部提出严控老旧船舶投放市场的建议。建议主要涉及“限龄”和“降龄”两项内容:一是禁止8万吨以上、超过20年(含20年)船龄和8万吨以下、超过23年(含23年)船龄的从事国际航线运输的干散货船进入我国港口。二是尽快降低我国沿海运输船舶的强制报废年龄,把沿海运输的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杂货船的报废年龄统一降至28年,客轮、油轮和化工品船的报废年龄降至25年。

  “当时中国船东协会没有讨论油轮,对于油轮来说,还应禁止15年(含15年)以上的老龄船进入中国。”高彦明说。

  尽管船东代表强烈呼吁,把淘汰老龄船作为振兴航运业的突破口。不过,目前关于“限龄”和“降龄”的具体措施尚未出台。

  关于“降龄”措施,交通部发布的“老旧运输船舶管理规定”中规定,从事沿海运输船舶的强制报废年龄,集装箱船、杂货船是34年,散货船、矿砂船是33年,油轮、化工品船是31年,客轮是30年。这一规定使得我国成为世界上船龄最高的国家之一。

  在高彦明看来,当规定不利于当前形势发展时,规定就要与时俱进,与实际相结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郭锦辉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