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海运费上涨或成先行指标

时间: 2013-08-20 14:09: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从港口价格来看,上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再跌6元/吨,动力煤交易过程中的恐慌性杀跌仍在延续,并导致环渤海地区各品质动力煤的交易价格继续下滑。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姗姗表示,煤炭海运费往往会成为煤炭价格的先行指标,它表明动力煤消费需求有所回升。

  从港口价格来看,上周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再跌6元/吨,动力煤交易过程中的恐慌性杀跌仍在延续,并导致环渤海地区各品质动力煤的交易价格继续下滑。

  中煤远大咨询中心分析师张志斌表示,虽然动力煤产地指数出现走平,但从近两日港口成交情况来看,预计本周港口动力煤价格还将继续走低。

  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动力煤港口价格仍然在下行通道内运行,但沿海煤炭运价已经连续四周上涨,且涨幅呈扩大趋势,海上煤炭运输好转迹象较为明显。

  以8月7日到13日运价为例,据海运煤炭运价指数OCFI发布的航运数据显示,该周期内海运煤炭运价指数环比加速上行,报收792.57点,周环比涨幅高达6.83%。分子指数来看,华东线指数报收822.43点,环比上行7.41%;华南线指数报收692.61点,环比上行4.58%,各指数增幅环比扩大。

  秦皇岛海运煤炭交易市场研究员李芳认为,沿海主要电力集团日耗煤的高位运行、电煤库存的震荡下降、北方主要发运港口锚地待装船舶数量的不断攀升以及台风对南方沿海港口作业产生的影响,均对当前沿海煤炭运输市场运价的提升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姗姗表示,煤炭海运费往往会成为煤炭价格的先行指标,它表明动力煤消费需求有所回升。

  环渤海动力煤库存量似乎在印证这种猜测。8月12日至8月18日,环渤海煤炭库存量由上一周的2066.4万吨减少至2002万吨,降幅达3.11%。

  刘姗姗认为,动力煤产地价格的止跌走平,经一定周期后有望传导至港口价格中来。从这个角度看,尽管短期内动力煤港口价格仍存下调预期,但下行尽头即将出现,下降通道的拐点也即将到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