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借口营改增转嫁成本 海运企业集体涨价

时间: 2013-08-09 13:52:39 来源: 福州晚报  网友评论 0
  • 例如,中远集运自2013年8月起,对远东(包含日本)及印度次大陆至西北欧及地中海航线西行的货物统一实施运价上调。中小型外贸企业可以选择多个企业共用一个集装箱,分摊境内运输成本和国际货运成本,将运费上涨的冲击降到最小。

  货代货主认为海运企业转嫁成本

  “非常没有道理,这是借机转嫁成本。”昨日,福州明顺货代的胡元荣告诉记者,税改并未作加税要求,之所以出现新增6%的收费,显然是航运企业在借机转嫁成本。“航运企业收取的这笔费用,实际上就是变相涨价。”

  记者调查发现,在交通部7月25日出台的《交通运输行业实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政策解读》中明确指出,国际海运的税费在试点前后并无变化,从免征到零税率,不会给从事国际运输的企业增加负担。

  不过,海运企业有自己的理由。采访中,中海、中远的人士表示,实际上,营改增对航运企业的减税效果并不明显,约半数航运企业的税负反而因营改增而增加,其主要原因是企业可抵扣的项目偏少。“航运企业最主要的成本是什么?就是生产设备和劳动资料成本。营改增后,2012年1月1日之前购置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可抵扣,支付给自有职工的薪酬也无法抵扣,资金成本、路桥费、房屋租金、保险费等都不能进行抵扣,营改增后大部分成本构成中的主要事项也都不能进行抵扣。这样,企业的税负就增加了。”中远集运的一位业务负责人这样表示。

  但对这样的说法,胡元荣和同行们都不认同。“我们又不是外行,做了这么多年,对海运还不了解?对于船运公司来说,营改增后税负其实没有明显增加,试点后国际海运的税费仍然是零税率,加收6%的税费是没有道理的。”胡元荣说,货代和货主们一致认为,航运公司涨价主要是因为市场低迷后出现船舶供过于求的情况,运营成本不断攀升导致亏损,他们想借机将亏损转移。

  出口企业压力骤增难以应对涨价

  不管这笔费用收取得是否有道理,当下货代都只能按规定缴纳费用,然后再向下游货主转嫁费用,而货主们又将如何转嫁这笔新增的成本?

  福建省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人士表示,目前福州外贸企业的出口产品多是通过海运运送到海外市场,海运成本上涨后,无形中增加了贸易成本,削弱了企业的竞争力。一些大件商品如果完全按照海运企业的涨幅计价,利润估计要缩减3%到4%,这是外贸企业难以承受的。

  福建陶瓷树脂工艺品出口基地商会和福建省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的人士建议,出口型企业不妨选择与大型船运或货代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尽量减少中间环节所产生的费用。此外,中小型外贸企业可以选择多个企业共用一个集装箱,分摊境内运输成本和国际货运成本,将运费上涨的冲击降到最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