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远洋两年巨亏或超180亿

时间: 2013-01-29 13:39:2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最大的国际航运企业再度成为A股的“亏损之王”。据悉,2007年中国远洋干散货该业务的利润率曾为39 .6%,但这一数值在2011年上半年降至-7.5%。根据此前业绩披露,2012年中国远洋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亿元。

  中国最大的国际航运企业再度成为A股的“亏损之王”。1月25日,中国远洋(SH.601919)发布2012年年度业绩预亏暨退市风险提示公告称,“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截至20 12年12月31日止,预计公司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出现大幅亏损。”

  尽管预亏公告中并未披露20 12年度具体的亏损额,但由于中国远洋2011年已巨亏104 .5亿元,根据最新修订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或者被追溯重述后连续为负值的,上交所将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连续两年成为A股“亏损王”的中国远洋目前市值高达670亿元,如果被S T,将成为A股规模最大的S T巨无霸。

  干散货航运业务被指罪魁祸首

  虽然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一直考虑如何避免走向退市这一步,并多次写信给国务院汇报航运业及中远目前面临的困难敦促救市,但中国远洋的再次亏损最终无可回避。

  记者了解获悉,中国远洋主营集装箱航运、干散货航运、集装箱码头管理与经营、集装箱租赁以及物流服务,但其中集装箱运输、干散货运输两大业务贡献了主要利润。而根据该公司披露,虽然集装箱航运市场运价有所回复,但由于国际航运业供求失衡,全年总体水平仍不理想。此外,干散货航运业务更被认为是中国远洋5年来净利润直线下降的罪魁祸首。

  据悉,2007年中国远洋干散货该业务的利润率曾为39 .6%,但这一数值在2011年上半年降至-7.5%。“2012年前三季度,散货货运量同比继续下降1 6 .2 %,主要是由于金属矿石下降21 .4%;营运天同比下降28%,日租金水平同比下降41%,高于波罗的海B D I指数36%的降幅。”渤海证券分析师齐艳莉认为,同时中国远洋的租入船队规模较去年中期减少138万载吨,占总运力的40%。受总运力下滑影响,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周转量同比下滑15.9%。

  根据此前业绩披露,2012年中国远洋前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4亿元。其中三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 .3亿元。如今中国远洋2012年亏损已成定局,根据齐艳莉分析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亏损额较三季度有所扩大。这意味着2012年中国远洋的亏损额有望超过80亿元,而2011- 2012连续两年其巨亏额将累计超过180亿元。

  自称今年“不会比2012年更差”

  这几乎亏掉了中国远洋风头最劲的2007年创造的全部利润。作为全球第二大综合性航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的上市旗舰和资本平台,中国远洋拥有世界第四、中国第一大的集装箱船队以及世界最大的干散货船队。

  其2007年回归A股之后,曾在2007年和2008年分别创造190 .85亿元和108.30亿元的高利润。但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远洋2009年迎来上市以后的首亏,亏损额为75.41亿元。2010年在短暂扭亏后,2011年和2012年,中国远洋连续遭遇巨亏,业绩彻底跌入谷底。

  “2013年,集装箱业务美国和新兴市场相对看好,欧洲或仍面临困境。”瑞士银行研究报告指出,虽然短期内春节出货小高潮提升装载率并助推运价,但全年仍要看各大联盟合作推动运价。同时,马士基今年将开始交付现有1 .8万T E U超大型船,可能出现压低运价来提高装载率的情况,预计今年将有4- 5艘1 .3万T E U船交付使用,新交付集装箱大型船只或成为市场顾虑。

  然而,今年中国煤炭进口有望增长,城镇化进程有望推动铁矿石进口。瑞银认为,从供给端看,行业新增运力预计从2012年的12%降到2013年的6%,干散货今年供需有望好转。国信香港分析师认为,2013年中国远洋业绩出现反转的可能性较大。“2012年是公司非常困难的一年。”中国远洋表示,2013年市场形势不容乐观,但不会比2012年更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田爱丽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