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国-东盟港口物流逐步迈向“标准发展”时代

时间: 2012-09-18 15:12:59 来源: 新华社  网友评论 0
  • 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稳步发展,广西港口物流行业显得尤为重要,逐渐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支撑。但广西乃至全国的港口物流业发展尚属起步阶段,物流成本比较高,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阻碍了港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

  新华社南宁9月18日专电题:中国-东盟港口物流逐步迈向“标准发展”时代

  新华社记者 邹婷玉

  港口物流是对外贸易的“晴雨表”。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盟贸易的日益增长,尤其是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港口物流的龙头作用日益凸显。但随之带来的港口物流管理无序、一哄而上、资源浪费等问题也分外明显。如何打破瓶颈,制定规范,实现港口物流的规范化、高效化、现代化、国际化,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东盟港口物流发展“高歌猛进”

  近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额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递增,2011年创历史新高,达3629亿美元,通过港口物流实现的部分接近65%。

  由于东盟大部分贸易量都是通过海路运输,港口和海运作为联系中国和东盟友好合作的重要载体,中国-东盟港口相互间航运距离短,具备良好的港口条件和合作基础,港口物流发展前景广阔。

  作为中国对接东盟的前沿,随着北部湾经济区的开放开发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稳步发展,广西港口物流行业显得尤为重要,逐渐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经贸往来的重要支撑。

  物流业也已成为广西优先和重点发展的产业,国家先后批准了钦州保税港区、凭祥综合保税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的建设,广西北部湾区域的保税物流体系已经形成。2009年,南宁被明确定位为“西南区域物流中心”,成为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2009年以来,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工程、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凭祥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等一批批物流项目建设统筹推进。

  “十二五”期间,广西还将不断加强港口建设,将建成防城港域、钦州港域、北海港域3个超亿吨级港域,广西北部湾港的总体吞吐能力将达到3.57亿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信息显示,今年上半年,广西北部湾港吞吐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集团公司完成吞吐量4849.22万吨,同比增长21.82%。

  港口物流标准化作为港口物流的高效运作重要保证,是提高港口物流效率的重要途径,是构筑区域性国际物流中心的必要前提条件。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物流标准化作为技术支撑。

  港口物流标准化滞后成发展瓶颈

  然而一直以来,物流标准化的滞后是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了其向规范化、高效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尽管国家和自治区人民政府非常重视物流标准化工作,国务院发布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强调要建立技术标准,推进一体化运作,完善物流标准化体系。自治区人民政府也出台了许多政策措施支持物流标准化工作。

  但广西乃至全国的港口物流业发展尚属起步阶段,物流成本比较高,效率低下,资源浪费严重,阻碍了港口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

  物流标准化专家表示,广西作为我国西部地区,物流业刚刚起步,我国物流业存在的普遍问题,广西也不同程度存在,物流标准化滞后的问题已发展成为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业发展的瓶颈,制约其向规范化、高效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一是物流标准化基础薄弱。由于起步较晚,一些地方尚未把物流标准化工作列入政府工作日程,主动参与标准化活动的意识不强,物流标准化工作的协调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物流的基础设施、管理体制、管理水平、人员素质等诸多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

  二是物流信息的标准化工作滞后,严重制约了向物流信息化的高度发展。在物流管理中,统一的数据信息对供应链成员信息的交换和共享非常重要,数据传输格式、接口、产品分类、编码的标准化对数据交换速率具有关键作用。

  三是长期以来缺少为企业提供国内、国际及东盟物流标准咨询和服务的物流标准信息平台。随着开放开发的中国-东盟物流基地建设的不断推进,国内长期以来没有建立起能提供国内外物流标准信息的专业性服务平台,制约了物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港口物流“标准时代”任重道远

  大力推进物流标准化工作,提高物流的基础设施、技术装备、管理流程、信息技术的标准化水平,是实现物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逐渐成为各方共识。

  作为促进中国-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门户,近年来,广西在我国率先对东盟各国技术标准进行系统收集、翻译、研究、对比分析。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标准服务中心主任冯怀宇介绍称,广西率先创建了中国-东盟港口物流标准数据库与检索系统,成为国内外用户开展港口物流标准化研究及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标准信息来源,系统精确跟踪最新标准动态。

  标准化的参与和实施主体是企业,近年来,大企业、大集团参与物流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企业制定与行业标准相配套的企业标准,使企业的物流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发展。

  在港口物流标准化工作方面,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也在不断加强协作。目前,广西壮族自治区标准技术研究院与越南标准质量计量总局、马来西亚标准局、印度尼西亚标准署、新加坡标准、生产力和创新委员会(SPRING)等东盟国家标准化机构建立了友好关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