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造船业入冬

时间: 2012-07-05 13:16:01 来源: 时代周报  网友评论 0
  • 在显示造船业竞争力的3大指标—接受订单量、未交付订货量、建造量方面,韩国把所有的世界第一都让给了中国。

很少人能想到,仅仅两年时间,中国造船业就坐了一回过山车。 

2010年7月,英国造船和海运动态分析机构克拉克松称,在显示造船业竞争力的3大指标—接受订单量、未交付订货量、建造量方面,韩国把所有的世界第一都让给了中国。 

 一时间,中国的造船业极为风光。然而,两年过后,中国造船企业迎来的却是寒冬。 

 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1-5月我国三大造船指标—造船完工量、承接新船订单量、手持船舶订单量—分别出现10.1%、47.3%、27%的下降。 

与此同时,江苏、浙江、福建、山东等造船大省的船企陆续陷入开工不足或者停工的困境。 

其中,还有一些“明星企业”倒了下来。2011年10月,年造船能力100万吨左右的宁波恒富船业有限公司倒闭,一同破产的还有位于宁波北仑的蓝天造船集团。2012年5月,浙江台州规模最大的出口船舶企业浙江金港船业有限公司(下称“金港船业”)向法院申请破产。 

这是全国民营船厂的缩影,也是船舶业危机的现状。 

7月3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航运市场分析部副主任张永锋在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坦言:“在世界航运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中国造船业确实进入了一个接单难、交单难、融资难、成本高、利润低的寒冬时期。” 

在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过程中,几乎所有船企的负责人都认为,订单荒、融资难和成本上升是压在船企身上的“三座大山”,而这也导致了目前“小船厂不支倒地,大船厂勉力苦撑”的局面。 

停工或倒闭 

7月初的浙江台州,酷暑难耐。位于温岭松门镇的金港船业大门紧锁,仅有两三个保安在门房里睡觉。 

“以前状况好的时候,这里的工人有两三千人。”金港船业附近一家小卖部店主金女士说。据她描述,其小卖部在金港船业鼎盛时期,每天的营业额有6000多元,而现在每天最多只有100元。 

“5月份,老板支持不下去,只好申请破产了。”金港船业一位留守人员告诉时代周报。 

知情人士透露,在申请破产前,金港船业艰难维持了一段时间。“(他们)辞退了部分工人,希望能渡过目前的困难时期,但一直没有转机,最终多达数亿的负债,让他们不得不申请破产。”上述人士称。 

 浙江合兴船厂副总经理郑卫敏告诉时代周报,目前在温岭市松门镇的几十家造船企业,基本都遇到了订单难,“上半年订单只有往年的百分之十多点,不少船厂停工了,有些还破产倒闭了。” 

台州另一个造船企业集聚地位于椒江区前所街道,此地的多数造船厂日子同样艰难。 

位于王礁村松浦闸的台州市沿海造船有限公司(下称“沿海造船”)董事长杨道长感叹,“目前生意实在不好做”。他坦言,从去年起,沿海造船就基本没什么订单了,工人们只好放假。 

浙江海昌造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绍顺则对时代周报介绍,该公司今年将有8-9条船交付,已有3艘3900吨以及2艘1.7万吨的油船开始动工,“我们的状况,绝对是台州企业中最好之一,但也只能是维持生计。” 

事实上,7月初,在时代周报记者对位于前所街道的万隆、沿海、海昌、宏泰和迎斌等五家造船厂的走访中发现,除了浙江海昌造船有限公司目前状况尚好外,其余的几家企业不是部分停工就是已经倒闭破产。 

曾经红火的舟山造船业,也已急转到“萧条”状态。 

以崛起于2007年的恒富船业为例,2007年6月,该厂与德国康蒂公司签下包括4艘7.5万吨系列散货船、合同金额1.6亿美元的一笔大单。 

这是当时浙江省单船吨位最大、合同价最高的订单,并因此轰动一时。可是在2011年宣布破产时,该公司因长期没有订单形成的债务已达数十亿元。 

作为中国第一造船大省,江苏的成绩单同样“亮红灯”。江苏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公布,今年1-5月,造船完工量、新接订单量、手持订单量同比下降10.1%、61.7%、28.9%。 

而据时代周报了解,今年3月,江苏南通启东一家老牌民营船企南通惠港造船公司已宣布破产,其他的造船大省福建、山东和辽宁也不时传出船企倒闭的新闻。 

“自2004年步入上升周期后,造船业的发展很风光。然而,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尤其是去年年底以来,造船业明显下滑,企业纷纷勒紧裤腰带,不少民营造船厂破产倒闭。”张永锋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