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航运板块集体融资饥渴

时间: 2012-04-16 22:27:0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网友评论 0
  • 巨亏下的航运企业开始自救。
巨亏下的航运企业开始自救。

4月10日,中国远洋(601919.SH)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运在官方网站上宣布,将于5月6日开始,对中远集运欧洲南美东航线(ESE)南行货物实施统一运价上调,其上调幅度为每20英尺标准箱200欧元,每40英尺标准箱400欧元。
事实上,近期包括中国远洋在内的多家航运上市公司调价频繁,其中中海集运(601866.SH)已于今年1月1日起上调多条航线运价,涨幅幅度在150美元到600美元/TEU不等。

“今年以来国内大型船公司的航线价格都在涨,这是全行业基于去年大幅亏损情况,采取的联合涨价策略,期望在需求低迷下减少亏损。”接近国内主要航运公司人士透露。

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在中国远洋104.48亿元巨亏的拖累下,目前已发布年报的9家上市航运公司2011年合计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仅为-11.70亿元。

另外据同花顺统计,上述9家公司2011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为负47.39亿元,相较2010年同期的111.51亿元减少了162.90亿元。

融资饥渴

2011年,受全球经济复苏放缓影响,国际航运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其中,反映国际干散货市场运价水平的BDI指数(波罗的海指数)全年均值仅为1549点,同比大幅下跌43.8%。

而从年报来看,各大船运公司欧美市场相关航线营业收入下降明显。

以中国远洋为例,公司去年干散货运输及相关业务收入中,国际地区业务同比大幅下滑29%。而在集装箱航运及相关业务方面,美洲地区和欧洲地区的营业收入则为59.38亿元和54.75亿元,分别较同期下滑3.9%和12.4%。

全球航运市场的低迷也对上游船舶制造企业带来连锁反应。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新承接船舶订单量3622万载重吨,同比下降51.9%。

“由于受到国际航油持续上涨,集装箱及干散货业务减少的影响,大型船运公司去年业绩亏损严重。在市场需求仍未有效复苏的情况下,国内船舶制造企业在建船舶速度也相应有所减缓。”投中顾问高级行业研究员高博轩表示。

而与之对应的是,中国重工(601989.SH)4月11日发布的年报中,船舶制造板块业务订单所占比已经有大幅缩小。去年全年新增的537亿元订单中,船舶制造及配套订单达105.08亿元,占比仅为19.58%。而上半年,中国重工该板块业务订单占比则高达60.8%。

高博轩进一步指出,全行业业绩下滑下,伴随燃油成本和财务费用的不断上涨,船运企业现金流短期内将趋紧,未来融资压力增大。

去年下半年至今,已有多家航运企业抛出了融资计划。其中,中国远洋已在去年12月发行了40亿元的中期票据,7年期利率为5.45%。

中海集运则选择求助大股东中国海运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运”)帮忙,通过中海财务有限公司间接获得中国海运提供的3年期借款,总计为20亿元,借款利率为5.02%,低于同期央行6.65%的基准利率。

3月23日,长航油运也抛出了50亿元的融资计划。其中包括41亿元的银行借款、4亿元的售后回租以及5亿元的信托融资。

招商轮船更于今年3月成功向中石化集团、中国人寿、中国中化等机构投资者增发29亿元用于购买10艘游轮,在行业低迷时期进行逆市扩张。

抱团提价盼复苏

而今年一季度以来,BDI指数呈现断崖式暴跌。2月3日,BDI指数报收于647点,跌破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的低位。

1月1日,中海集运率先上调多条航线运价,涨幅在150美元到600美元/TEU不等。而中国远洋旗下全资子公司中远集运今年以来也已经多次提高航线运价。

“去年靠降价竞争订单,导致航线运价过低,船公司亏损严重,今年意识到市场需求就这么小,不如联合业内公司一起抱团提价,弥补亏损。”前述接近航运公司人士指出。“现在不少船运公司在做航线联盟,不仅是共同提价,它们还对各自旗下的盈利能力较强的黄金航线进行了运输合作,旨在削减运力,将航船集中到各自旗下盈利航线上。达到分散风险,共同盈利目的。”

而中远集运内部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中国远洋旗下的中远集运以及跟中海集运未来将在航线、箱管及其他领域展开合作。“两大集团合作将有利于双方扩大航线的覆盖面,降低营运成本,增强竞争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亦姗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