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深港前海建国际航运中心

时间: 2011-11-25 14:48:57 来源: 香港文汇报  网友评论 0
  • 香港文汇报讯《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深圳市将建设保税港区与各口岸间的「绿色通道」,实现保税港区与深圳关区各口岸之间的货物直通,提升口岸间流转车辆通关效率。

  香港文汇报讯《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近日深圳市交委和发改委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解读《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记者获悉,「十二五」期间,深圳市将加快与香港共建国际航运中心的步伐,并且在前海筹建国际航运交易中心。按照《规划》,作为全国物流业的领跑者,「十二五」期间,深圳将率先向高端物流业迈进。

  按照该《规划》,「十二五」期间,深圳市将着力建设国际航运衍生服务平台。依托香港国际航运中心优势,推动深港两地海空港紧密合作,拓展港口服务功能,拓展国际航运服务,积极引进航运业务管理中心、单证管理中心、结算中心、航运中介等机构和业务。

  建航运管理四大业务中心

  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介绍,深圳将与香港共同在前海建设国际航运交易中心。主要将借鉴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吸纳其政策,搭建国际航运衍生服务平台。

  曲建称,通过前期与香港政府及民间多次接触,香港方面对於双方共同在前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表示了极大的兴趣。「十二五」期间,通过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将进一步拓展深圳的国际海运航线网络,支持和吸引世界知名班轮公司、船舶管理公司进驻深圳,巩固欧美优势航线、开拓新兴市场航线,拓展深圳港的国际中转业务。

  打造亚太供应链管理中心

  另外,按照《规划》,深圳市将研究把西部港区统一纳入到扩区的前海湾保税港区,在西部港区全面启用统一的关区代码。探索注册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和盐田保税物流园区内的航运企业免徵营业税优惠政策,争取在保税港区内试点开展境内人民币贷款等业务。同时,深圳市将建设保税港区与各口岸间的「绿色通道」,实现保税港区与深圳关区各口岸之间的货物直通,提升口岸间流转车辆通关效率。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深圳将推动物流业的高效库存管理、及时市场供应、物流金融服务等高端物流需求和高端物流配套服务。按照《规划》,深圳市在「十二五」期间,将把高端物流业打造成现代物流业的主导业态,将利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优势,在前海形成高端物流业的集聚区,打造亚太地区有重要影响的供应链管理中心和航运衍生服务基地。深圳市将建设五大高端物流工程,包括冷链物流工程、汽车物流工程、电子商务物流工程、供应链服务创新工程、前海高端物流集聚工程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香港文汇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